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8-08 11:48:28

烏克蘭局勢|戰線延至棋壇 國際象棋聯合會俄羅斯主席擊敗烏國對手連任

分享:
德沃爾科維奇連任國際象棋聯合會主席。(路透社)

德沃爾科維奇連任國際象棋聯合會主席。(路透社)

世界國際象棋聯合會(International Chess FederationFIDE)周日在印度召開大會,並選舉主席,曾任俄羅斯副總理的德沃爾科維奇(Arkady Dvorkovich)連任,落敗的烏克蘭特級大師棋手批評他與普京政府關係密切,要為俄烏戰爭負責,又指俄國國安機構已操控FIDE多年。

國際體育賽事牽涉俄烏戰事爭議,國際象棋棋壇亦不例外。德沃爾科維奇於201218年出任俄國副總理,自1810月起擔任FIDE主席,今次競逐連任,全球排名第397位的烏克蘭特級大師(Grandmaster)巴里什波列茨(Andrii Baryshpolets)參選,揚言要把德沃爾科維奇趕下台。

投票前,巴里什波列茨對選委發言,批評德沃爾科維奇要為參與建立現時的俄羅斯政府和戰爭機器,以及造成烏克蘭現狀負責,不能以三言兩語就妄圖切斷過去的關係。他說:「我們要FIDE主席和聯合會完全與政治無關,純粹只是為國際象棋而辦事。正如我之前說過,這選舉是關乎價值觀問題,讓德沃爾科維奇連任,在道德上絕對是錯的。」

巴里什波列茨挑戰失敗。(互聯網)

巴里什波列茨挑戰失敗。(互聯網)

德沃爾科維奇:冀聚焦在國際象棋上

巴里什波列茨並引述俄羅斯前棋王卡斯帕羅夫(Garry Kasparov)的言論,指蘇聯時期的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已控制了FIDE 40年,FIDE現在需要改革及推動民主選舉。

Ad Block

面對質疑,德沃爾科維奇希望把焦點放在國際象棋上。他說:「對,我是俄羅斯人,也曾服務國民,包括俄羅斯的象棋社群,成為俄國象棋聯會主席。我一直嘗試以最高的操守和專業履行職務,也對烏克蘭的悲劇採取強烈立場,支持FIDE減少俄羅斯涉及會務的決定。我希望國際象棋能再次把大家團結起來。」

德沃爾科維奇在179名選委中,得大比數的157票連任,巴里什波列茨僅得16票,另有6票棄權或無效。俄羅斯對選舉結果表示歡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