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3-10 22:36:36

烏克蘭局勢|教宗:烏克蘭要有勇氣「舉白旗」

分享:
教宗

烏克蘭局勢|教宗呼籲烏克蘭談判,以免戰爭致更多人死傷。(路透社)

教宗方濟各早前接受瑞士傳媒RSI訪問,部分內容上周六公開,他提及俄羅斯與烏克蘭已持續超過兩年的戰爭,指烏克蘭要有勇氣舉「白旗」(white flag),談判結束這場戰爭。這是教宗在談論烏克蘭戰爭時首次用「白旗」字眼。

有關訪問將在3月20日一個文化節目中播放,路透社取得部分內容。主持人在訪問中稱,有人認為烏克蘭應該放棄,該國無能力抵抗俄羅斯軍隊;另有人則說,這樣做會令強者可名正言順侵略弱小國家。主持人問教宗對有關爭論的看法,並用了「白旗」一詞。教宗回答,他認為強者「能夠審視形勢,顧及人民,並且有勇氣舉白旗,以及談判。」他又補充,雙方的和談應由國際社會協助舉行。教宗並說,「談判一詞代表勇敢。當你被打敗,情況不樂觀,你要有勇氣去談判。」

教宗 教宗 教宗 烏克蘭 烏克蘭 烏克蘭

梵蒂岡教廷:只是選了採訪者用語

路透社稱,教宗過往也有呼籲各方談判,但相信這是教宗首次在談論烏克蘭戰爭時用「白旗」和「打敗」字眼。梵蒂岡教廷回應教宗有關言論時稱,他只是選用了採訪者當時的用語,以此表示結束戰爭及達成休戰,需要談判的勇氣。87歲的教宗去年曾派代表往烏克蘭、俄羅斯和美國斡旋,他曾說,有人對談判或感覺是恥辱,但有多少人會在這場戰爭中死亡。大家應及時談判,找一個國家可充當調停者,教宗提及土耳其是其中一個願意調停的國家。教宗說,「不要對談判感羞恥,以免情況惡化。」

Ad Block

剛巧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上周五會晤到訪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前者再次提出為俄烏主持和平峰會,以結束兩國的戰爭。澤連斯基稱,他希望和平,但不會放棄烏克蘭土地。他堅持俄羅斯軍隊要撤出烏克蘭全部土地,恢復烏國舊有邊境劃界。但俄羅斯拒絕應烏方有關要求而談判。澤連斯基暫未有回應教宗上述「白旗」講話。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