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9-13 20:55:24

烏克蘭局勢|烏軍勢如破竹大逆轉?分析︰證明給北約看支援有用

分享:
烏克蘭軍人在哈爾科夫地區內的沃夫昌斯克,撤下俄羅斯國旗橫額。(路透社) 俄軍稱仍在不斷轟炸哈爾科夫,區內一個變電站據報被俄軍炮火擊中。(路透社) 烏軍周二發布影像,指擊落了俄軍一架伊朗製自殺式無人機。(路透社) 烏方指俄軍在哈爾科夫地區倉卒退守,遺下坦克等大量軍備。(路透社) 烏方指俄軍在哈爾科夫地區倉卒退守,遺下坦克等大量軍備。(路透社)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美聯社)

俄烏戰事出現逆轉勢頭?連月來被視為捱打一方的烏克蘭,近日在東及南部地區大反攻,總統澤連斯基周一表示,本月至今,烏軍已從俄軍手中奪回逾6,000平方公里土地。俄方亦承認在烏國東北部的哈爾科夫地區(Kharkiv region)失去多個主要城市的控制權,但形容是正在「重組」軍力所致。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澤連斯基在周一發布的視像講話中說,「由9月開始至今天,我們的戰士已解放了逾6,000平方公里的烏克蘭領土——在東及南部……我們的軍隊行動持續」。澤連斯基感謝多個烏軍軍旅的奮戰,形容士兵是「真正英雄」,但他沒透露收復的失地位置。BBC指,如澤連斯基所說屬實,烏軍連日反攻極其成功,他上周四稱已收復1,000平方公里土地、周日說已增至3,000平方公里,事隔一天,面積又再倍增。

烏克蘭局勢|烏軍反攻報捷 分析︰證明給北約看支援有用

另一邊廂的俄軍較早前則承認,其軍隊已撤出哈爾科夫地區巴拉克列亞(Balakliya)、伊久姆(Izyum)及庫普揚斯克(Kupiansk)等主要城市,目前該區只剩東部小量地區仍由俄軍控制。其中伊久姆市長Valerii Marchenko向BBC稱,烏克蘭國旗已在市內重新飄揚,指相信在大約10日後,居民便可重返該市。據報烏軍在該國南部、與克里米亞接壤的赫爾松地區(Kherson region),反攻亦有相當進展,但規模相對較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一表示,烏軍反攻取得「重大進展」,但要預測結果仍言之尚早。BBC分析稱,烏軍反攻有進展的意義,在於證明他們可有效使用西方提供的武器,打破僵局及收復失地,讓北約盟友知道經濟支持烏克蘭及公然對抗俄羅斯,未必毫無成果。分析並形容俄軍是潰敗,而非撤退及重整軍力,指俄方情報失誤,軍隊又士氣低落,遺下大量武器。但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堅稱,俄軍在烏國的軍事行動將繼續,直至當初訂立的目標全數達成為止。俄國防部則說正不斷轟炸哈爾科夫,已殲滅250名烏軍,並摧毀赫爾松8套由美國提供的海馬斯火箭系統。另有烏軍情報指,俄方擬改變策略,針對攻擊以能源系統為主的烏克蘭基建,包括扎波羅熱核電廠。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