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01 11:31:57

烏克蘭局勢|阻俄羅斯人湧入 芬蘭開始修築邊界圍牆

分享:
圖為芬蘭(藍白)、挪威(黑黃)與俄羅斯(紅綠)在北極地區豎立的邊界標記。(路透社)

圖為芬蘭(藍白)、挪威(黑黃)與俄羅斯(紅綠)在北極地區豎立的邊界標記。(路透社)

芬蘭邊境管理局周二宣布,芬蘭已開始在與俄羅斯接壤的邊界上,興建計劃中長達200公里的圍牆。芬蘭憂慮俄羅斯可能利用移民湧入邊境達到其政治目的。

芬蘭邊境管理局在聲明中表示,周二將展開地形勘探「並清理林木,讓道路鋪設與圍牆安裝工程可從3月起動工」。這項在東南部伊馬特拉(Imatra)邊界過境點展開的試驗計劃,預計6月底前竣工。在芬蘭東南部興建另一道70公里長圍牆的工程,將在2023年至25年進行。

計劃興建200公里圍牆

芬蘭與俄羅斯接壤的邊界綿延1,300公里,芬蘭共計劃興建200公里長的圍牆,耗資約38,000萬歐元(31.5億港元)。圍牆高度將超過3米,頂端將加裝有刺鐵絲網,特別敏感的區域將配備夜視攝影機、燈光及廣播喇叭。目前,芬蘭邊界裝設的是輕木柵欄,主要用來防止家畜誤入。

正申請加入北約的芬蘭擔憂,俄羅斯可能會利用移民議題施加政治壓力,去年6月通過《邊境守衛法》修正案,讓政府可建立更穩固的圍牆。

軍方:俄烏戰爭已改變安全局勢

芬蘭與俄羅斯邊境地區過去一直「相安無事」,但負責芬蘭邊境防衛的軍方高層Jari Tolppanen去年11月曾表示,俄烏戰爭已「從根本上」改變了安全局勢。他說,為了阻擋移民從俄羅斯大規模非法入境,設置邊界圍牆是「必需的」。

去年9月,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動員後備軍人到烏克蘭打仗後,大批俄羅斯人湧入芬蘭境內。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波蘭也加強與俄羅斯邊界的保安,或正在打算建造圍牆。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