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2-08 10:34:00

烏克蘭局勢|馬克龍向普京提安全保證建議 拜登:美德步調一致

分享:

烏克蘭局勢未見緩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到訪莫斯科,向俄羅斯總統提出了一些具體安全保證建議。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與到訪的德國總理朔爾茨會談,討論烏克蘭局勢。

拜登表示,德國是美國其中一個最親密盟友,一旦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美國和北約都會步調一致,正進一步阻止俄方在歐洲的侵略,一旦俄羅斯的坦克和部隊越過烏克蘭邊境,連接俄羅斯至德國的「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道項目就會停止。拜登又說,兩人亦會討論應對中國、新冠疫情和氣候變化等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與到訪的德國總理朔爾茨。(AP)

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與到訪的德國總理朔爾茨。(AP)

朔爾茨無明確回應是否同意終止北溪2號作應對

朔爾茨形容,德國與美國是最親密的盟友,並密切合作,今次會談是重要時刻的一次重要會議,強調有必要討論應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但他未有明確回應是否同意以終止「北溪2號」項目去應對俄方入侵烏克蘭,只重申會團結一致應對,令俄羅斯付出非常高昂的代價。

朔爾茨無明確回應是否同意終止北溪2號作應對。(AP)

朔爾茨無明確回應是否同意終止北溪2號作應對。(AP)

馬克龍與普京會談近5小時,並共進晚餐。(AP)

馬克龍與普京會談近5小時,並共進晚餐。(AP)

普京:倘烏加入西方軍事集團  俄或捲入歐洲衝突

馬克龍與普京會談近5小時,並共進晚餐,馬克龍在會後說,雙方意識到局勢的嚴重程度,以及需要尋找維持和平途徑的必要性,他向普京提出了一些具體安全保證建議,並表示如果想保證歐洲的安全,各方不應該再重複過去的錯誤。他又指,未來數天將是關鍵,各方會進行更密集的討論。

普京感謝馬克龍為解決危機所作出的努力,指對方提出的一些想法和建議,有可能作為後續行動的基礎,莫斯科會盡最大努力,與西方就烏克蘭危機尋求妥協。

普京再次否認俄方正在對烏克蘭或西方,採取侵略性行動,強調走向北約邊界的不是俄羅斯,如果烏克蘭加入西方軍事集團,俄羅斯可能捲入與歐洲國家的衝突,反問是否想法國與俄羅斯開戰,又補充如果歐洲爆發戰爭,將沒有贏家。

普京認為,烏克蘭政府應該為當地東部持續的衝突負責,指基輔當局仍然拒絕一切和平恢復領土完整的機會。普京表示,之後會再與馬克龍通電話。

馬克龍今日將會轉到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談。

普京:倘烏加入西方軍事集團,俄或捲入歐洲衝突。(AP)

普京:倘烏加入西方軍事集團,俄或捲入歐洲衝突。(AP)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