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5-16 20:06:36

太平洋與大西洋交界 海水原來「撈唔埋」?專家解畫 (有片)

分享:
網上流傳貼文及片段,聲稱太平洋及大西洋的海水不會混和。(互聯網)

網上流傳貼文及片段,聲稱太平洋及大西洋的海水不會混和。(互聯網)

常說河水不犯井水,原來太平洋(英文:Pacific Ocean)和大西洋(英文:Atlantic Ocean),海水原來也互不干犯,撈唔埋?近日網上流傳影片,顯示聲稱是太平洋及大西洋交界的狀況,可見兩種海水呈不同顏色,猶如楚河漢界般果然溝唔埋。影片沒有經過加工,但專家說太平洋及大西洋「撈唔埋」是假的,咁究竟發生咩事?

網上流傳 太平洋大西洋海水不能混和

4月27日一則Facebook貼文稱︰「為何太平洋及大西洋不會混在一起。因為太平洋的粘土成分較高,而大西洋則含鐵量高。粘土和鐵不會混和。」聽起來好像蠻有根據。貼文並附以一段在船上所攝短片,可見海面交界分明,一邊深藍,另一邊則淺藍,有晒證據咁喎。片段在一周內迅吸逾100萬次觀看。

片段中的海水呈兩截色。(互聯網)

片段中的海水呈兩截色。(互聯網)

片段攝於加拿大喬治亞海峽(Strait of Georgia)

然而,有圖有片未必有真相。該段影片其實是攝於加拿大西部一處咸淡水交界位置,而並非太平洋與大西洋!根據營運片中船隻的船公司BC Ferries指出,片段拍攝位置是位於加拿大大陸與溫哥華島之間的喬治亞海峽(Strait of Georgia)、弗雷澤河(Fraser River)河帶有大量沉澱物的淡水,流入咸水海峽的交界處。有專家稱,片中的情況常見於5至6月,大量雪山融冰後的水流入弗雷澤河,而河水再湧入海峽之時。

「全球海洋輸送帶」混和海水

那麼太平洋及大西洋海水其實究竟撈唔撈得埋?美國太空總署的海洋攝影師威利斯(Josh Willis)向美媒表示,「大西洋及太平洋(海水)是會混和的」,指各大洋有名為「全球海洋輸送帶」(The Global Ocean Conveyor)現象,把海水循環交換。他並指出,原帖中聲稱的「粘土和鐵」,並不會影響海水混和。

Ad Block

其實YouTube上有類似片段,清楚說明是攝於加拿大喬治亞海峽(Strait of Georgia)與弗雷澤河(Fraser River)交界處︰

美媒依據拍攝片段的船,查明片段攝於加拿大。(互聯網)

美媒依據拍攝片段的船,查明片段攝於加拿大。(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