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1-04 20:42:03

疫情|Omicron變種XBB.1.5逃避抗體 原始毒株一個月導致確診變4倍

分享:
新冠疫苗

實驗顯示,XBB.1.5變種可逃避疫苗產生的抗體。(資料圖片)

新冠病毒變種Omicron出現多個變種,最近引起全球關注的是XBB.1.5,匿稱「Kraken」。美國部分州份早已出現確診個案,美國疾控中心數據顯示,XBB.1.5已佔整體個案的41%,較前一周上升22%。英國也開始發現XBB.1.5,直至上月17日那個星期,佔整體個案4%。法國、德國、荷蘭、西班牙、愛爾蘭、澳洲、新加坡和印度也有出現XBB.1.5個案,中國據悉也有輸入個案。

XBB.1.5的原始病毒株是XBB,最先在去年8月於印度發現,由BA.2.10.1和BA.2.75變種結合而成,XBB在某些國家僅一個月已令確診個案變成4倍。XBB.1.5較XBB出現更多變異,例如F486P,它可逃避接種疫苗或感染後產生的新冠病毒抗體。另一變異是S486P,其可增加病毒黏合細胞的能力。

美國疫情

美國最近住院個案上升,長者入院尤其多。(資料圖片)

疫情|應否關注XBB.1.5?

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教授兼病毒學家Lawrence Young向《每日郵報》稱,XBB.1.5傳染力高,令紐約的住院個案增加,特別是長者,他認為XBB.1.5有可能增加英國醫療系統負擔。他又指出,免疫力減弱、冬天多室內聚會,以及缺乏防疫措施,例如戴口罩,都可能是導致美國個案增加的原因。

疫情|XBB.1.5會導致重病嗎?

美國至上月28日的一個月內,因新冠病毒而住院的人數上升40%,特別是70歲以上患者,與前一個月相比,增加52%。但專家認為,住院個案上升並不代表XBB.1.5會致導病重。疾控中心的新冠病毒及其他呼吸道病毒部門主管醫生Barbara Mahon表示,推算XBB.1.5將成為美東北部地區主流病毒,其他地區個案也正上升,但這不代表XBB.1.5會導致病情嚴重。她解釋,全美國住院率上升,而住院增加的地區並不是有較多XBB.1.5個案的地區。

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變種Omicron出現多個變種,新湧現的是XBB.1.5。(資料圖片)

疫情|疫苗對XBB.1.5仍有效嗎?

XBB.1.5的F486P變異更有力抵抗新冠疫苗產生的抗體。部分實驗測試顯示,F486P逃避疫苗引發免疫力的能力增加,但有專家認為那只是實驗結果,是否等於現實世界情況並不清楚;美國多個地區住院個案上升,似乎也與多XBB.1.5無關,需要觀察未來數月的發展情況。另有專家認為,XBB.1.5在全球的個案在短期內勢必增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