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2-02 18:15:25

疫情|南韓撤口罩令 口罩商成苦主面臨破產

分享:
南韓口罩

南韓爆疫初期,政府限制口罩出口,廠商擬向當局追討賠償。(資料圖片)

南韓日前撤銷室內口罩令,只有醫院、藥房和公共車廂須佩戴口罩,大眾都歡迎。不過,《南韓先驅報》稱,撤口罩令催生了一批苦主——口罩生產商,政府在疫情爆發時鼓勵廠商製造口罩,但現時卻未有提供指引協助這批面臨破產的口罩製造商。

口罩令|大邱區疫情初期50間口罩廠  現時少過5間

報道指,在口罩需求減少下,不少小型口罩生產商正陷財困。苦主之一Jung稱,「我們只是在死頂,若目前情況持續,難以支撐下去」。很多生產商早已關閉廠房,繼續營運的只好減省開支,未知可維持多久。Jung是大邱地區口罩商協會成員之一,在疫情初期約有50間廠商,現在少於10%可繼續生存。協會人員稱,「口罩業是國家戰略工業,初時政府干預市場,控制生產、禁止出口及降低價錢。但現在業界基本上在政府沒有任何協助指引下結束生產。」

南韓口罩

南韓周一起撤除室內口罩令,口罩需求進一步減少。(路透社)

口罩令|去年9月取消戶外口罩令已失一半生意

Jung是眾多跳入口罩工業廠商之一,憶述當時有很多大訂單,與其他人都相信會有大量口罩訂單,但當要付尾數時卻遇「棄單」。為了「回本」,他們要繼續經營,但政府去年開始放寬回罩措施後,情況趨惡劣。南韓去年9月解除大型戶外聚會的強制戴口罩措施,那時口罩銷售量已大減,Jung稱,「我們的銷售量與消息宣布前相比,大減約50%。」到了上月,當局考慮放寬室內口罩措施時,銷售進一步下跌,及至周一正式撤除實施了27個月的室內口罩令,Jung公司的口罩銷售再跌約30%。南韓口罩業協會稱,除非獲大公司的訂單,否則很多中、小型口罩生產商都面臨財務困境,不少要破產,其他則出售口罩生產機器以削減固定成本,那些機器不能轉用到其他物品生產。

Ad Block

口罩令|口罩廠員工由高峰50人減至4人

Jung的公司原有50部口罩生產機,現出售了約30部,最近只用一、兩部生產口罩,員工也由50人大減至4人。他指買掉口罩生產機也填補不了投資金額,一部機過往以1億韓圜(約64萬港元)購入,現在以不足100萬韓圜(約6,400港元)賣掉,「它們現在基本上是廢鐵」。業界目前考慮要求中央和地區政府就疫情初期控制口罩生產流程、物流和分銷,向廠商賠償有關損失。Jung表示,廠商當然要為開設和擴張口罩生意負責,但政府沒有好好評估國內本地需求,令廠商太過進取擴張經營。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