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8-20 18:15:41

盜值二千萬明朝花瓶想甩手 3笨賊不知被拍賣行出賣 到酒店跟臥底探員交易 人贓並獲

分享:
英警起回值約2000萬港元的明朝花瓶。(互聯網)

英警起回值約2000萬港元的明朝花瓶。(互聯網)

不法之徒從博物館盜走文物後,想「甩手」並非想像中容易。瑞士一間博物館於2019年被盜走3件中國文物,包括一估值達200萬英鎊(約1,995萬港元)明朝花瓶。事隔逾年,賊人才試圖把花瓶轉售,最終輾轉聯絡到一位買家,其後約定於2021年底,在倫敦一酒店交易,但接頭人其實是英國警方臥底,3名英籍疑犯最終被捕。原來賊人找買家前,曾要求一間拍賣行為該花瓶估價,拍賣行立即識穿是賊贓,隨即報警。

笨賊落網|家中寄出電郵 向拍賣行「問價」

瑞士日內瓦遠東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Far Eastern Art)於19年6月被盜走3件明朝文物,共值約350萬鎊(約3,492萬港元)。2020年7月,一間拍賣行報警指收到電郵,來信人要求為該個白色明朝花瓶估價。警方隨即追查來信人的IP位址,發現是從31歲男子David Lamming位於倫敦東南部的寓所寄出,即將他鎖定為疑犯。

警方追查到向拍賣行「問價」的電郵是從31歲疑犯David Lamming家中發出。(互聯網) 47歲疑犯Mbaki Nkhwa當日帶著花瓶,在酒店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人贓並獲。(互聯網) 26歲疑犯Kaine White在交易當日負責接送,警方亦查到另外兩男一直有跟他聯絡。(互聯網) 這隻明朝酒杯仍下落不明,英警懸紅1萬鎊(約9.98萬港元)徵求線索。(互聯網)

笨賊落網|願以「賤價」賣出 交易時人贓並獲

Lamming及同黨不知行藏敗露,之後找到一名買家,願以45萬鎊(約449萬港元)購買該花瓶。雙方約定於2021年10月某日在倫敦中部一酒店交易。另一疑犯、47歲的Mbaki Nkhwa當日親手把該花瓶,交予該名由便衣探員喬裝的「買家」,當場人贓並獲。電話記錄顯示,Lamming及Nkhwa均恆常聯絡另一名26歲疑犯Kaine White,而當日Nkhwa正是由White駕車接送到酒店,3人最終被捕。

倫敦警方有組織罪案調查科探長Matt Webb表示:「涉案的有組織犯罪集團以為可以在國際犯下重罪,而不受追究……但他們錯了,這凸顯我們與國際執法伙伴的關係,以及跨國界合作的能力」,指起回該花瓶是國際合作4年的成果。至於博物館其餘兩件失物,當中一個值約8萬鎊(約79萬港元)的碗曾於本港一拍賣行成交,其後已歸還博物館;但其餘的一個酒杯則仍下落不明,英警懸紅1萬鎊(約9.98萬港元)徵求線索。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