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2-26 22:52:25

研究指長新冠腦霧 或與血腦屏障滲漏有關

分享:
新冠

長新冠腦霧|腦霧是長新冠病徵之一。(資料圖片)

部分新冠病毒患者在康復後出現「長新冠」問題,症狀未有消退,包括影響記憶和思考的腦霧(brain fog),最新一項研究或揭開腦霧的成因。愛爾蘭都柏林聖三一大學(Trinity College Dublin)研究發現,出現長新冠腦霧的患者腦部內的「血腦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也稱為腦血管障壁或血腦障壁)有滲漏情況。有關研究規模屬小型,仍有待進一步研究,但可為治療腦霧帶來開端。

是次研究的共同研究者、教授Matthew Campbell解釋,血腦屏障控制進出腦部的物質,以平衡血液和腦之間的物質,若兩者失去平衡,可導致腦內神經功能改變,若出現在記憶儲存區域或造成破壞。他與研究團隊分析了76名在2020年3月或4月入院新冠病人,以及25名新冠疫情爆發前病人的血清和血漿樣本。團隊從自稱有腦霧的14名新冠病人樣本中發現,與無腦霧的新冠病人或無感染的人比較,他們血液內所含的「S100Beta」蛋白水平較高。S100Beta由腦裡的細胞產生,通常不會在血液內發現,有關發現表示腦霧新冠病人的血腦屏障損壞滲漏。

新冠 新冠 新冠 新冠

長新冠腦霧|研究有助治療腦霧

研究人員之後再招募10名新冠康復者,以及22名長新冠患者,當中11人稱有腦霧;眾人都沒有注射新冠疫苗或住院。這些病人接受磁力共振掃描,靜脈注入顯影劑,結果顯示有長新冠腦霧的人血腦屏障出現滲漏,而無此徵狀或康復者並沒有。Campbell認為,血腦屏障較「強韌」的感染者發展成長新冠時,或更能夠「防禦」腦霧,可解釋為何不是所有新冠患者都有腦霧。另一個參與研究群組的腦霧患者則顯示,蛋白增加牽涉血栓。Campbell表示,此概念令人振奮,或者只需控制血腦屏障的完整,就能治療腦霧等腦神經問題。

Ad Block
止咳方法(am730製圖) 止咳方法,燥咳為咳嗽其中一種(am730製圖) 止咳方法,熱咳為咳嗽其中一種(am730製圖) 止咳方法,寒咳為咳嗽其中一種(am730製圖) 春天湯水|雙術化濕湯及老黃瓜茯苓扁豆湯去濕(am730製圖) 春天湯水|雙術化濕湯及老黃瓜茯苓扁豆湯去濕(am730製圖) 春天湯水|雙術化濕湯及老黃瓜茯苓扁豆湯去濕(am730製圖) 春天湯水|雙術化濕湯及老黃瓜茯苓扁豆湯去濕(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