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9-05 18:13:43

福島核污水|北海道漁民稱冷藏庫被用盡 執政黨提案學校午餐採用國內食材

分享:
日本漁民受中國禁止輸入水產影響。(路透社)

日本漁民受中國禁止輸入水產影響。(路透社)

日本北海道的漁民在周一(4日)進行會議,並就中國禁止輸入日本海產的問題,報告有關的影響。其中漁民指出,因為出口受阻,令漁民的冷藏庫已經被放滿,呼籲當局協助盡快解除禁運以及尋找其他出口地點。而日本執政自民黨今日(5日)舉行會議,提出除了自衛隊基地的食堂外,還向學校提供的午餐大規模採用日本食材。

根據北海道當局的數字,今年1月起的7個月,北海道出口的水產達433億日圓,比去年同期的426億日圓上升。然而單計7月的數字,就由原本的59億日圓下跌至41億日圓,下跌約3成,主要是受中國在7月上旬起,對日本輸入的水產加強檢測有關。而自8月24日,日本排出核處理水後,中國全面禁止日本水產進口的影響未明。

Ad Block
日本和民集團在國內推出支援漁業活動。(日本和民網頁圖片)

日本和民集團在國內推出支援漁業活動。(日本和民網頁圖片)

在周一北海道召集水產業界的相關人士進行會議,與會者表示:「輸出中國的扇貝被退回了」、「用來存貨的冷藏庫已經開始不足夠了」。與會者就表示,希望政府盡力協助解除有關的禁運,以及開拓中國以外的銷售市場,還有鼓勵在國內的消費。

日本執政自民黨今日就舉行會議,並呼籲在向學校提供的午餐,採用日本國內的水產。自民黨認為,有必要增加內需來降低因為中國禁止入口所受的影響。出席的農林水產省就表示,已經就有關學校食物的供應作出檢討。而早前,日本的防衛省亦已經表示要求自衛隊的基地及駐留地點的食堂,更多採用日本的食材。

日本企業推支援漁業活動

日本的飲食集團和民,在今日就公布支援日本漁業的活動,加速日本水產在國內的消費。集團表示在國內直營的116間店舖,會展開支持日本漁業界的活動,並在下星期的首個活動採用來自北海道的扇貝。集團又指,受到中國禁止日本水產進口,令到集團的庫存出現過盛問題,同時集團在香港的營運店舖,也受到訂座的取消而令營運額下跌。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常見問題

1. 吸入放射性碘會有問題嗎?

放射性碘會積聚在甲狀腺...詳情請按此

2. 不小心進食受輻射污染食品會怎樣?

食用輻射污染食品對人體的影響與吃入的頻率及量...詳情請按此

3. 放射性碘及放射性銫有甚麼分別?

放射性銫則與放射性碘不同,其半衰期...詳情請按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