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9-05 13:55:20

福島核污水|日本落實再撥逾200億日圓援助業界 岸田出席東盟G20尋求支持

分享:
岸田文雄將出席東盟及G20會議,爭取就福島處理水問題尋國際支持。(路透社)

岸田文雄將出席東盟及G20會議,爭取就福島處理水問題尋國際支持。(路透社)

日本政府今日(5日)進行內閣會議,落實會從政府的備用開支,抽取當中的207億日圓,用作對水產業因為中國禁運而受影響的補助。連同之前因為排放處理水問題而提出的800億日圓基金,日本政府已為水產業界提供1,007億日圓的支援。另外日本媒體報道,首相岸田文雄會出席印尼的東盟峰會及印度舉行的G20峰會,並在當中向各國解釋日本排放的問題,尋求國際間的支持。

日本媒體表示,在今日內閣會議已經同意從政府預備金中,抽取207億日圓作為水產業應對中國禁止入口的緊急援助。當中將包括協助日本企業在日本國內設置加工場,處理過往需要依賴中國轉口的扇貝處理等。而日本政府早在排出福島第一核電廠外的處理水前,已答允向水產業提供800億日圓的基金,以應對排出後可能面對的損失。

Ad Block
岸田今日出發印尼出席東盟會議。(美聯社)

岸田今日出發印尼出席東盟會議。(美聯社)

另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早出發前往印尼,出席東盟峰會。日本傳媒報道,岸田將會在會議上回應有關中國對處理水問題的抗議,並會在兩個峰會中,向各國的領袖解釋有關處理水排放出大海的安全問題。日本政府內部人士向傳媒表示,岸田會向東盟各國尋求理解,以及希望國際社會的支持,以抗衡中國方面的抗議。

柬埔寨表明不會限制日本水產

而東盟國家之一的柬埔寨,在周日(3日)已經表明,不會對包括水產在內的日本食品輸入進行限制。柬埔寨的商貿部門指,雖然對於有關核處理水的問題有擔心,但認為福島的水產物危害海洋生產或人體都沒有科學根據,因此不會對日本食品作出限制。柬埔寨的環保組織又表示,根據有關日本政府及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安全檢查報告,認為有關的報告是可靠,同時又指出日本政府的有關調查透明度高,因此沒有必要對有關水產的危險作出擔憂。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常見問題

1. 吸入放射性碘會有問題嗎?

放射性碘會積聚在甲狀腺...詳情請按此

2. 不小心進食受輻射污染食品會怎樣?

食用輻射污染食品對人體的影響與吃入的頻率及量...詳情請按此

3. 放射性碘及放射性銫有甚麼分別?

放射性銫則與放射性碘不同,其半衰期...詳情請按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