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8-30 15:54:38

福島核污水|日本計劃向世貿投訴限制水產進口 前經濟大臣建議反對中國加入TPP

分享:
日本已研究就中國禁止水產入口向世貿投訴。(路透社)

日本已研究就中國禁止水產入口向世貿投訴。(路透社)

日本准許排放福島第一核電廠外的核處理水後,中國、香港與澳門隨即對日本的水產及食品作出不同程度的禁止進口。日本傳媒指,執政自民黨議員建議向世界貿易組織(WTO)就有關的禁運提出投訴,同時自民黨的前經濟產業大臣建議,反對中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日本傳媒報道,就中國禁止所有日本水產進口,以及頻頻出現的中國滋擾電話問題,自民黨的一位參議員建議:「我們應向WTO提出投訴,並且要求遵守有關的規則及程序,採取相應的措施。」在自民黨的黨團會議上,亦對近日日本各地包括政府及商業機構收到來自中國的滋擾電話,表示「極度遺憾」。對於有關的禁運,自民黨會議中建議,要將從加工至出口的工序,都改回在日本國內進行。至於有關於向WTO提出投訴,報道指日本政府會考慮有關措施在外交戰略是否有效。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記者會被問到有關問題,松野表示有關的禁運是完全不能接受,會在世貿的框架下探討可採取的行動。

Ad Block
日本計劃就水產出口的限制提出抗議。(路透社) 中國限制日本水產進口。(路透社)

前經濟產業大臣,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的世耕弘成,在周二(29日)會見記者竟表示:「沒有科學根據,出於政治考慮及隨意對特定國家的水產,作出全面禁運的國家,我認為沒有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的資格。」而對於有關日本的商店及政府機構被電話滋擾,他表示:「這就等於是強行阻礙業務的行為,我見不到中國政府會採取措施阻止。」他呼籲政府要採取強硬措施回應。

福島核污水|日本政府考慮提出反制措施

日本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的高市早苗在周二內閣會議後已表明,政府會從外交渠道作出抗議,至於採取甚麼對應措施,目前仍在檢討的階段。而她亦表示作為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會作出有關的檢討。並對滋擾電話問題表達憂慮。

日本總務大臣松本剛明,在昨日會議後表示,已經向包括NTT東日本及西日本和相關業界的團體,提出要求協助顧客阻止有關的滋擾電話。日本媒體報道,截至周二為止,由中國打電話到日本的警察相關設施的滋擾電話就多達超過4,000宗,日本政府指只能透過警方掌握有關事件,對於民間設施受影響的情況難以掌握。同時表示政府會透過外交渠道提出抗議。

日本容許排放福島核電廠外的海水。(美聯社)

日本容許排放福島核電廠外的海水。(美聯社)

福島核污水|日本化妝品或同受影響

日本媒體的報道,自24日起警察、政府機關就收到來自中國的滋擾電話。當中有電話說「希望富士山早日爆發」,也有說「為甚麼要流到中國,你們是傻瓜。」等。而內地媒體亦指,中國旅遊網站攜程在排放處理水前,9月中秋節至10月國慶期間的連假,日本旅遊的搜尋都在第一位,不過在排放後的這段時間,有關搜尋大幅減少。報道又指,內地有部份遊客取消訪日計劃,而雖然部份旅行團仍如期出發,不過訪日的熱度大幅下降。

另外國內媒體指出,由於中國對日本海洋資源的安全性提出質疑,日本的化妝品安全可能成為另一個的憂慮,因此計劃以國內化妝品代替的可能性。而日本傳媒報道,在日本水產禁運之後,泰國方面在期待成為替代品的可能性。

日本容許排放福島核電廠外的海水。(美聯社) 日本容許排放福島核電廠外的海水。(美聯社)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常見問題

1. 吸入放射性碘會有問題嗎?

放射性碘會積聚在甲狀腺...詳情請按此

2. 不小心進食受輻射污染食品會怎樣?

食用輻射污染食品對人體的影響與吃入的頻率及量...詳情請按此

3. 放射性碘及放射性銫有甚麼分別?

放射性銫則與放射性碘不同,其半衰期...詳情請按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