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8-18 20:03:56

科學家警告 本世紀6分1機會 超強火山爆發 足以改變世界

分享:
科學家指月前的湯加火山爆發是「警號」。(路透社、資料圖片) 科學家指月前的湯加火山爆發是「警號」。(路透社、資料圖片) 科學家指月前的湯加火山爆發是「警號」。(路透社、資料圖片)

火山爆發的影響可大可小,輕則污染空氣,重則造嚴重人命傷亡,甚至改變全球氣候。逾200年前印尼坦博拉火山(Mount Tambora)爆發,奪走10萬條人命,並導致全球變冷,造成「沒有夏天之年」(Year Without a Summer),多地分別出現饑荒、水災,又或爆發霍亂疫情,並致社會動盪及經濟衰退。如今有英國科學家警告,上述情景在本世紀有六分一機會重現,甚至更嚴重,但人類卻沒準備好,呼籲各國聯手制定應變方案。

英國伯明翰大學火山學專家Michael Cassidy及劍橋大學CSER人類危機研究中心的專家Lara Mani,在《自然》(Nature)期刊聯合撰文,指根據一個丹麥團隊月前公布的研究,本世紀內有六分一機會發生7級或以上火山爆發。7級是火山爆發指數8級裡面的第二高級別,頻率估計1,000年約一至兩次,最近期一次就是上述1815年的坦博拉火山爆發。

火山爆發|湯加火山爆發是「警號」

二人指,今年一月發生、震驚全球的湯加火山爆發是「警號」,該場火山爆發的火山灰飄至數百公里外,影響基建、海底光纜、漁農業,引發遠至日本的海嘯,並重挫湯加GDP,但相對於7級以上火山爆發只是小巫見大巫,嚴重性將高10至100倍。

二人批評美國太空總署(NASA)等斥巨資防衛隕石衝擊地球,但面對地球內可能出現的火山大爆發,各國協調及投資均欠奉,認為「是時候改變」。文章指相較於1815年,地球如今人口更稠密亦更全球化,火山大爆發恐牽一髮動全身,造成全球貿易停擺、物價飛漲、物資短缺,通訊、金融、運輸、食水將受連鎖影響。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