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3-13 18:15:00

納瓦爾尼幕僚長立陶宛遇襲 立陶宛總統批評俄羅斯挑釁(更新)

分享:
納瓦爾尼盟友的沃科夫。(路透社)

納瓦爾尼盟友的沃科夫。(路透社)

早前在獄中身亡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其長期盟友,已移居立陶宛的沃科夫(Leonid Volkov),周二(12日)在家外遭人襲擊。納瓦爾尼的發言人就指控事件是政治襲擊。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在回應襲擊事件是,表示有關襲擊是有計劃的施襲,並與其他挑釁立陶宛的事件有關連。

納瓦爾尼團隊的發言人亞米甚(Kira Yarmysh)就表示,沃科夫周二晚駕車到達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家外時,被人用鎚及催淚氣體襲擊。立陶宛警方已經表示,將會投入大量的資源去調查事件。而沃科夫周三接受路透社的訪問,表示自己已經出院,在遇襲期間被人用鎚敲打腳部15下。瑙塞達在周三批評,有關襲擊是有預謀的事件,並將他與其他挑釁立陶宛的事件串連,他表示:「我向普京(Vladimir Putin)釋出的訊息是,這裡沒有人會害怕你。」並指希望調查能找出兇手。

沃科夫遇襲後的相片。(網上圖片) 立陶宛警方事後在沃科夫家外調查。(路透社)

納瓦爾尼團隊的另一位代表日丹諾夫(Ivan Zhdanov)就發放了沃科夫的受傷圖片,顯示其左腳下部流血以及太陽穴位置有瘀傷。日丹諾夫表示:「一切都是靜悄悄在發生。當然這明顯是政治襲擊,這是毋庸置疑。」沃科夫的太太之後表示,他的手或手臂骨折,並因為被鎚襲擊腿部而令他目前無法行走。

43歲的沃科夫早年因為個人安全而離開俄羅斯,並到立陶宛居住,但一直擔任納瓦爾尼的幕僚長,而他同時亦被俄羅斯當局作出多項的政治檢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