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4-20 13:30:00

紐西蘭舉辦兒童「獵貓大賽」惹爭議 動保單位:人道教育比濫殺更好

分享:

紐西蘭野貓肆虐成災,人們每年舉辦獵捕比賽減少野貓數量。(圖/翻攝自紐西蘭自然資源保育部)

記者高珞曦/綜合報道

紐西蘭舉行的獵貓比賽「北坎特伯雷狩獵比賽」(The North Canterbury Hunting Competition),是當地政府為減緩野貓族群對生態環境的威脅所舉辦的賽事,所有民眾乃至兒童都可以持槍參與獵貓,但近日受到抗議,故主辦單位取消14歲以下參賽者的組別賽事。支持者為其辯護,稱這項獵貓活動是「有控制的撲殺」,能保護生態環境。

根據《BBC》、《華盛頓郵報》報道,一年一度的紐西蘭南島「北坎特伯雷狩獵比賽」除了獵捕野貓,同時也是為南島的農村社區、鄉村學校募款,每年吸引數百名參賽者參與,許多年輕人乃至兒童也在其中,引起動物福利組織譴責。

北坎特伯雷狩獵比賽的舉辦單位在FB宣布取消14歲以下參賽者的獎項。

紐西蘭養貓人士比例位居世界排名前位,民眾飼養的家貓多數採放養,當地動物權利組織「SAFE」發言人艾波比(Will Appelbe)表示,一般人很難從外型分辨家貓、野貓的差別,無辜家貓經常在這場獵貓活動中受害,也有部分野貓經過馴化後變成民眾的寵物貓,放養在郊區,仍遭殺害。

艾波比說,這種比賽吸引不少年輕人參加,雖然比賽規定不能獵殺有植入芯片的貓,但因為新手難以分辨家貓與野貓,常等到貓咪重傷時才發現「誤殺」,且參賽者槍法水準不一,「如果參賽者射殺一隻貓但貓沒有完全死亡,會讓貓承受長時間的痛苦」。

對此,紐國自然資源保育部(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首席科學家吉利斯(Craig Gillies)在非官方郵件中透露,該部門通常以誘捕或其他人道方式控制野貓數量,但有時也會使用致命毒素或槍枝。動物福利組織「SPCA New Zealand」成員薩姆納(Christine Sumner) 認為,比起組織性的獵殺,人道教育更能讓年輕一代欣賞並保護紐西蘭的生物遺產。

一隻野貓被發現在短尾蝙蝠棲息地吃了107隻紐西蘭短尾蝙蝠。(紐西蘭自然資源保育部)

紐西蘭的獵捕野貓政策源於1700年代歐洲探險家帶到島上的第一批貓咪,這些野貓數量在紐國各地不斷增加,體型比一般家貓大,會捕食鳥類、鳥蛋、蝙蝠、蜥蜴和本地昆蟲等生物,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威脅。政府決定2050年前根除野貓、負鼠、田鼠和一般老鼠等害蟲,獵貓比賽應時而生。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