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12-04 04:30:25
日報

總統譴責外國恐怖分子策動 菲大學彌撒遭炸彈襲擊4死50傷

分享:
菲律賓 恐怖襲擊 菲律賓 恐怖襲擊 菲律賓 恐怖襲擊

菲律賓南部一間大學周日在師生舉行彌撒期間發生炸彈爆炸,最少4死50傷,6人危殆。總統小馬可斯譴責事件,指是「外國恐怖分子」策動,軍方亦指疑南部親「伊斯蘭國」(IS)武裝組織發動報復襲擊,當局事後加強南部及首都馬尼拉保安。

事發於上午7時許,南部馬拉維市棉蘭老國立大學一座體育館突然猛烈爆炸,當時正舉行早晨彌撒,大批師生出席,多人傷亡。現場片段可見,事後不斷有傷者被抬出,部分人傷勢嚴重,身上滿布血跡;地上熏黑,膠椅散落,有遺體被白布覆蓋。校方強烈譴責宗教活動遭受暴力襲擊,並宣布即時停課。

疑以炸彈或手榴彈施襲

警方初步認為爆炸由土製炸彈或手榴彈造成,亦指在現場檢獲16毫米迫擊炮碎片。國防部長特奧多羅指,事件在軍方打擊南部親伊斯蘭國武裝組織的連串行動後發生,行動中武裝組織「毛特」(Maute)一名領袖喪生。他並指,今次爆炸明顯涉及「外國因素」,軍方會繼續將恐怖活動的肇事者繩之於法。

陸軍首長布勞納亦指,相信事件屬伊斯蘭武裝組織的報復襲擊。總統小馬可斯表示襲擊是「外國恐怖分子」所為,強調任何鼓吹暴力、破壞社會穩定的極端分子都被視為敵人。軍方事後翻查閉路電視片段追尋線索,市內多處設置檢查站,並在碼頭加強檢查,防止有人潛逃。

Ad Block

警方事發前一日在馬京達瑙省殺死11名武裝分子,包括親伊斯蘭國的成員。與伊斯蘭國有聯繫的「毛特」武裝組織,2017年5月曾襲擊馬拉維,挾持居民為人質並與軍警交火,衝突持續約5個月,造成逾千人死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