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16 04:30:42
日報

美偵察機墜毀 疑與俄戰機黑海碰撞

分享:
美偵察機MQ-9收割者

美軍無人偵察機「MQ-9收割者」

美俄軍機周二在黑海發生碰撞事件,雙方各有說法,但凸顯在烏克蘭戰爭中兩國擦槍走火風險增加。美軍稱,無人偵察機「MQ-9收割者」 (MQ-9 Reaper)與兩架俄軍蘇27戰機於黑海國際水域上空飛行時碰撞,美軍偵察機最終墮海。美軍歐洲司令部稱,俄戰機飛近美偵察機周圍和前方30至40分鐘,並且在偵察機飛行路線「倒油」排放燃料,以及撞擊其螺旋槳。

美國國務院傳召俄羅斯駐美大使安東諾夫抗議,俄羅斯傳媒引述其講話稱,莫斯科視事件為「挑釁」,又指關注美軍在接近俄邊境附近的「不可接受活動」。克里姆林宮發言人昨稱,與美國關係處於「可悲狀況」,跌至最低點;雙方亦未有就今次事件有高層接觸。
 

Ad Block

轟俄機師向偵察機「倒燃油」

事發在當地周二早上7時,美軍指俄戰機在偵察機墜毀前,曾數次「魯莽、破壞環境和不專業地」傾倒燃油和飛在偵察機前方。美國空軍歐洲司令赫克稱,「事實上俄羅斯的不安全和不專業行為幾乎導致雙方的飛機雙雙墜毀。」這是烏克蘭開戰以來,美俄軍機首次直接「埋身」,究竟是俄羅斯戰機純粹騷擾影響MQ-9偵察,抑或是蓄意導致其墜毀仍各執一詞。分析認為,若是蓄意,是巨大挑釁,這可被視為克里姆林宮測試美國的反應。美軍將領警告,任何危險舉動可導致「錯判及無意的升級」。安東諾夫向記者稱,美、俄對國際水域看法不同,「我們視克里米亞為俄羅斯聯邦一部分,而美國並不承認」。俄羅斯國防部指,美軍偵察機飛向其領空,並關掉應答器,俄派出戰機查看,而美方偵察機猛地一動後失控墜落;俄戰機無發射武器,也沒有觸碰偵察機,最後安全返回基地。美軍周二稱,未尋回偵察機,俄羅斯也沒有打撈。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