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6-04 22:50:41

美國教授水底高壓生活「逆齡」年輕10歲

分享:
海底生活

迪圖里抽取血液等樣本檢測身體狀況。(互聯網)

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教授、被稱為「深海博士」的迪圖里(Joseph Dituri)於3月1日開始居於佛州拉戈島30呎深海底「小屋」,除了打破在沒有減壓設備於水下生活最長的世界紀錄,高壓生活亦令他年輕10歲!檢測顯示,人類隨著年齡縮短的DNA「端粒」(telomere),在他體內竟逆轉增長了20%,幹細胞亦較剛居水底時增加10倍。

海底生活

迪圖里將於本月9日回到陸地。(資料圖片)

55歲的迪圖里是退休海軍軍官,為生物醫學工程博士,他上月已打破水底生活時間最長紀錄,之前的紀錄為73天。他今次水底挑戰另一目標是研究高壓環境對人體的影響。迪圖里計劃6月9日離開住足100天的海底,在第93天醫生對其血液等做了檢測,以研究從3月至6月,他的身體有甚麼變化,包括量度端粒,這是一種基因序列附在染色體末端。隨著年齡增長,端粒會逐漸縮短,但迪圖里的端粒長度現在竟較3月時增加20%,他稱幹細胞也增加10倍。之前有研究指,幹細胞可令老去的人類細胞變年輕。

水底生活|氧化速度減慢膠原蛋白增

迪圖里其他健康情況也獲改善,包括他晚上擁有60%至66%的深層和快速動眼期(REM)睡眠、膽固醇下降了72點和各項發炎指數減掉一半,與年老有關的氧化速度減三分二,膠原蛋白合成也上升。迪圖里的餐飲以豐富蛋白質為主,用微波爐煮雞蛋和三文魚,以及每星期運動4或5天,每次1小時,他的肌肉並沒有減少。他亦在水底舉行網上教學。

在水底高壓環境生活,與壓力艙差不多,後者發現可改善大腦血液流動、腦部新陳代謝和腦部微細構造,從而改善認知功能、身體功能、睡眠和走路步伐。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2020年一項研究發現,健康年長成年人接受高壓氧治療(hyperbaric oxygen treatment)可停止血液細胞老化和逆齡。在研究中,35名健康的64歲或以上人士在90天內接受60次的高壓氧療程,並檢測他們療程前後的血液樣子, 發現端粒長度增加最多38%。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