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5-03 20:48:07

美國最高法院擬推翻1973年案例 墮胎不再合法

分享:
墮胎

消息傳出後,支持墮胎合法的民眾湧到最高法院外抗議。(路透社)

美國數百萬婦女或失去墮胎合法權利。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周一刊登一份最高法院的外洩文件,顯示最高法院通過推翻1973年案件《Roe v Wade》的裁決,該案令美國墮胎合法化,若推翻裁決即美國近半數州份將禁止墮胎。報道指,有關司法決定料在6月尾或7月初正式頒發。

墮胎

墮胎支持者展示寫有「我是女性,不是子宮!」的標語,反墮胎民眾則在後面拍掌慶祝。(路透社)

外洩文件標籤為「第一草案」(1st Draft),據悉由最高法院大法官Samuel Alito撰寫,於2月在最高法院內流傳,未知是否最終決定,因之前經驗顯示其他大法官可能在草案過程中改變主意。但消息傳出後,大批民眾周一晚湧到最高法院外示威抗議,也有反對墮胎的人士到場慶祝。《Roe v Wade》案件成為焦點,因密西西比州政府要求推翻該案裁決,最高法院於去年12月審理。若成功推翻,墮胎將在美國22個州份列為不合法,有13個州份並已立法,一旦該案裁決推翻,禁止墮胎法例將自動生效。

墮胎

示威者舉起「你不能阻止墮胎」標語。(路透社)

大法官:裁決一開始便錯

《Roe v Wade》給予美國女性在懷孕頭3個月擁有絕對墮胎權利,進入4至6個月懷孕期獲有限度墮胎權利。不過之後的數十年,逾12個州份陸續通過反墮胎的裁決,單是在2021年全美便有近600項墮胎限制法案,當中90項成為法例。Alito在草案中稱「Roe從一開始便異乎尋常地錯誤,其理據非常薄弱,而裁決導致破壞性結果。」他並指,美國憲法並無特別提及墮胎權利,而有關裁決非但未有為墮胎議題帶來全國性解決方案,反而挑起爭論和加深分歧。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有3人在特朗普任總統時獲委任,令共和黨籍總統委任的大法官增至6人,成為美國歷來最保守的最高法院,據悉當中4人和Alito都支持推翻《Roe v Wade》案裁決。加州州長Gavin Newsom稱,將會提出修正案確保女性有選擇權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