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1-15 04:31:12
日報

習拜會舉行逾3小時 習近平: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首條紅線

分享:
習近平 拜登

習近平昨與拜登會晤,談及台灣問題。(路透社)

國際關注的中美領導人峰會昨舉行,到印尼峇里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下榻的酒店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超過3小時,較原預計2小時為長。這是拜登上任以來兩人首次面對面會談,因疫情關係雙方過去只透過視像對話。中美關係因貿易和台灣問題轉差,拜登日前稱「習拜會」讓雙方清楚定下各自的「紅線」和闡述各自利益。央視稱,習近平在會上闡述了台灣問題由來以及中方原則立場,並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踰越的紅線」。

習拜會 中美峰會 中美領導人峰會

習拜會舉行超過3小時。(美聯社)

報道指,習近平指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是中國的內政。希望美方言行一致,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習近平稱,「總統先生多次講過不支持『台獨』,無意將台灣作為謀求對華競爭優勢或遏制中國的工具。希望美方將總統先生的承諾落到實處。」習近平又提到,打貿易戰、科技戰,人為「築牆設壘」,強推「脫鈎斷鏈」,完全違反市場經濟原則,破壞國際貿易規則,只會損人不利己。央視稱,兩國元首同意雙方保持戰略溝通,開展經常性磋商。

Ad Block

拜登形容會談「坦誠」

拜登會後見記者,形容與習近平的會談「坦誠」,並重申中美將「積極地競爭」,但他不會將之變成「衝突」。至於台灣問題,拜登堅稱美國的「一中政策」不變,雙方承諾維持台灣和平。兩國也同意合作解決全球挑戰,兩人並談論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威脅。拜登再三強調,中美承諾反對核武戰爭。央視表示,習近平指出,將繼續勸和促談,支持並期待俄烏雙方恢復和談。白宮會後發聲明稱,拜登在會上反對中國脅迫台灣,並關注香港、新疆和西藏的人權問題。北韓近日屢射導彈,拜登向習近平稱關注北韓「挑釁」行為。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