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7-28 23:42:34

習近平與拜登通電話 央視:就雙方關心問題深入溝通和交流

分享:
中美角力

習近平與拜登去年11月曾視像會晤。(資料圖片)

確診新冠肺炎剛病愈的美國總統拜登,美國時間周四早上8時33分(香港時間晚上8時33分)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白宮指兩人談話超過2小時,至早上10時50分結束。央視稱,習近平應約與拜登通電話,兩人就中美關係以及雙方關心的問題進行了深入溝通和交流。這是拜登上台後兩人第5次通話,對上一次是3月,當時俄烏戰爭開始不久。在會談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是否訪問台灣風波成焦點,中方稱會「嚴陣以待」,「後果由美方負責」,國防部更警告「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外界都關注習近平與拜登會否談論此事。

消息人士稱,拜登政府認為中美兩國元首接觸是舒緩台灣緊張局勢的最佳方法。西方分析認為,習近平尋求第三任期,相信也想避免台海局勢升級。拜登亦期望與習近平談論氣候變化、兩國緊張經濟關係和中國對俄烏戰爭表態等議題。有指中美關係會顯著改善的機會不大,但拜登的顧問期望維持他與習近平的接觸可避免錯判形勢,以免引發衝突。

佩洛西

佩洛西擬訪台令中美關係緊張。(路透社)

佩洛西訪台被視為美台關係正常化

佩洛西下月將出訪印尼、日本和新加坡,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周三透露,佩洛西邀請他和小部分議員一同訪問台灣。佩洛西訪台若成行,將是自1997年以來到訪台灣的最高級美國民選官員,被中國視為美國與台灣恢復正常關係,而時任眾議院議長金里奇曾於97年率團訪問台灣。拜登上周向記者稱,美軍方認為在此時刻佩洛西訪台「非好主意」。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稍早重申,拜登會重申一中政策不變。除了台灣問題,拜登政府也考慮是否撤除美國對中國貨品實施的部分關稅,以舒緩美國的通脹。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