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5-09 21:19:32

菲律賓大選投票結束 前獨裁者馬可斯兒子得票大幅拋離對手 可望當選總統(更新)

分享:
馬尼拉Tondo區大批選民在票站外等候投票。(美聯社)

馬尼拉Tondo區大批選民在票站外等候投票。(美聯社)

21:13更新:路透社報道,截至晚上8時許,已點算的46.9%選票中,小馬可斯得票約1,530萬票,比對手羅夫雷多多逾1倍。

菲律賓周一大選,逾6,500萬選民投票選出正、副總統、國會議員以及地方官員等逾1.8萬個席位。前獨裁者馬可斯的64歲兒子小馬可斯(Ferdinand Marcos Jr.)與現任總統杜特爾特的女兒薩拉(Sara Duterte-Carpio)拍檔競逐正、副總統,主要對手為57歲的現任女副總統羅夫雷多(Leni Robredo),選前民調顯示小馬可斯支持度拋離對手約30個百分點,勝算很高。這將是菲國民眾1986年發動大規模示威推翻馬可斯後,馬可斯後人相隔36年有望再次執政。投票於晚上7時結束,料周二凌晨有初步結果。

小馬可斯競選主題是「團結、帶領國家向前」,為爭取年輕選民支持,他透過社交媒體宣傳,將父親馬可斯執政時期描繪成國家的「黃金時代」,被輿論批評散播虛假資訊,包括「洗白」馬可斯的獨裁統治、否認其政府貪污腐敗及迫害不同政見人士等黑歷史。小馬可斯的大兒子亦競選國會議員,他的幾名親戚則出戰各級選舉。

對手是人權律師 主張反貪

小馬可斯主要對手是本身為人權律師的羅夫雷多,她的競選主題是「粉紅革命」,主張打擊貪腐。小馬可斯於2016年角逐副總統,敗給羅夫雷多。分析指,對於反對馬可斯獨裁統治的選民來說,矢言消除貧窮、改善醫療保健、教育及賦予婦女權力的民主派候選人羅夫雷多,是不二選擇。

Ad Block

但不滿馬可斯下台後貧富懸殊加劇的中層和基層選民,則普遍支持小馬可斯,期待他能帶領國家重回馬可斯時期的經濟發展與國家榮耀時代。

根據菲律賓憲法,總統任期6年,不可連任,當選人將於6月底就職。除了正、副總統,今次大選亦改選參議院半數共12個議席、眾議院全數304個議席,以及地方省市行政官員和議員,逾1.8萬個席位。

軍方在全國逾3.7萬個票站及多地部署超過10萬軍警,確保投票順利,但仍發生暴力事件。有人早上在南部棉蘭老島一個票站外開槍,三名保安員死亡。

Ad Block
馬尼拉Tondo區大批選民在票站外等候投票。(美聯社) 馬尼拉Tondo區票站外現投票人潮,軍人及警員在場維持秩序。(美聯社) 選民投票前先潔手。(美聯社) 奎松選民在教堂票站投票。(美聯社) 總統候選人羅夫雷多到所屬票站投票。(美聯社) 小馬可斯到家鄉北伊羅戈省的票站投票。(美聯社) 副總統候選人薩拉投票。(美聯社) 選民投票後在手指上打印,確認已投票。(美聯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