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2-08 04:50:00
日報

蚊子視覺研究︰紅 橙 黑 鮮藍色最惹蚊

分享:
蚊

人人都說深色衫惹蚊,其實只對了一半!美國一項研究發現紅、橙、黑及鮮藍色(cyan)最惹蚊。

華盛頓大學生物學家里費爾(Jeffrey Riffell)稱︰「試想像你在行人路上,聞到餡餅及肉桂氣味……這可能是附近有麵包店的訊號,於是你便四處張望」,其研究想尋找的正是蚊子「聞到」吸引的氣味、即二氧化碳後,會尋找甚麼樣的「麵包店」,即有甚麼視覺元素吸引牠覓食。

研究團隊以雌性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做實驗,了解最吸引蚊子視覺的顏色。蚊子被困在箱子內,內有多個不同顏色的圓點。當箱子沒有二氧化碳時,蚊子對所有顏色都沒特別反應;但當箱子注入二氧化碳,模擬人體呼吸時,蚊子則大受紅、橙、黑及鮮藍色吸引,這些顏色共通點是在可見光譜中,有較長波長(wavelengths);反觀綠、紫、藍及白色,蚊子則無興趣。

研究發現4種顏色(紅圈)最惹蚊。 (互聯網)

皮膚本身惹蚊

不過,穿綠、紫、藍及白色衫也不能完全防蚊,皆因人體皮膚,不論膚色,都會如紅橙色調般發出較長波長。里費爾指出他過去認為被蚊叮的三大關鍵是呼吸、汗及皮膚溫度,但「這研究發現第四個線索︰紅色,這不單是指衣服顏色,亦存在於所有人皮膚中」。但衣物仍有助防蚊,研究員把手伸進有大量二氧化碳及蚊子的箱內,發現若戴綠色手套,蚊子即興趣大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