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9-25 18:31:36

蝙蝠驗出新一種冠狀病毒 可感染人類細胞 現有新冠疫苗無效

分享:
科學家在俄羅斯蝙蝠身上,驗出新一種冠狀病毒。(資料圖片)

科學家在俄羅斯蝙蝠身上,驗出新一種冠狀病毒。(資料圖片)

不少國家及地區仍在谷針,冀進一步推高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率之際,一種能夠突破目前疫苗保護力的新冠病毒已悄然出現。科學家在俄羅斯蝙蝠身上,驗出新一種新冠病毒,名為Khosta-2,發現其可感染人類細胞,並逃過新冠疫苗防護。

新冠病毒|俄羅斯蝙蝠冠狀病毒Khosta-2

美國《時代》雜誌報道,由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保羅艾倫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萊特科(Michael Letko)領導的研究團隊,在2020年於俄羅斯蝙蝠身上發現一種跟目前肆虐全球的SARS-CoV-2新冠病毒類似的冠狀病毒Khosta-2,起初認為它不會威脅人類健康。

但萊特科的團隊作更詳細分析後,發現Khosta-2可感染在實驗室內的人體細胞,成為它可能會構成公共衛生威脅的「第一個警號」(first warning sign)。報道指,俄羅斯蝙蝠身上亦發現另一種相近的病毒Khosta-1,但Khosta-1不會進入人體細胞。

新冠病毒|新冠疫苗、Omicron抗體 對Khosta-2無效

團隊指,Khosta-2跟SARS-CoV-2一樣,依附在人體細胞上的ACE2受體蛋白,從而入侵。更令人擔心的是,萊特科把已接種新冠疫苗人士的血清,跟Khosta-2混合,發現血清內的新冠病毒抗體,不能中和Khosta-2;團隊又以Omicron康復者的血清再作測試,結果亦是一樣,抗體對Khosta-2無效。

Ad Block

萊特科強調,其研究並非要說明Khosta-2不怕任何疫苗,而是想點出在自然界內不少病毒,都有依附在人體細胞受體蛋白的能力,不會被現有疫苗中和。

好消息是,萊特科的研究發現Khosta-2跟Omicron相似,欠缺會在人體造成重症的基因。專家更擔心的是若Khosta-2廣泛流傳,會與其他SARS-CoV-2的基因結合,產生新病毒,再感染人類。研究已刊於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病原學》(PLoS Pathogens)期刊內。萊特科正建立有關可感染人類細胞受體、以及其可否避開現有疫苗防護的病毒數據庫,冀在未來再有新病毒爆發,專家可及早應對,料需時10至20年完成。

Ad Block
研究已刊於《公共科學圖書館.病原學》(PLoS Pathogens)期刊內。(互聯網)

研究已刊於《公共科學圖書館.病原學》(PLoS Pathogens)期刊內。(互聯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