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7-29 14:30:00

西伯利亞永久凍土中冰凍4萬6千年 科學家成功復活新物種蠕蟲

分享:

科學家們復活了4萬6千年前的蠕蟲。(圖/Alexei V. Tchesunov and Anastasia Shatilovich/Institute of Physicochemical and Biological Problems in Soil Science RAS)

記者彭巧蓁/綜合報道

一群科學家們近日成功復活了一條在4萬6千年前被冷凍的蠕蟲,證明了生物可以暫停生命後重新開始。

德國麥克斯·普朗克分子細胞生物學和遺傳學研究所(MPI-CBG)的名譽教授庫茲查利亞 (Teymuras Kurzchalia) 表示,這種以前未知物種的蛔蟲在西伯利亞永久凍土層地表以下40米以一種休眠狀態存活下來。生物在這種狀態下可以忍受完全沒有水或氧氣,並能承受高溫、冰凍或極鹹的條件。庫茲查利亞解釋說,牠們處於「生與死之間」的狀態,新陳代謝率下降到無法檢測的程度。

他並補充道:「一個生物可以暫停生命,然後從頭開始,這是一個重大發現。」

該蠕蟲屬於新物種

解凍蠕蟲後,科學家們對樣本中的植物材料進行了放射性碳分析,確定這些沉積物大概來自45,839年前到47,769年這中間,之後就未曾解凍過。

科學家為牠們進行基因分析後發現,這些蠕蟲屬於一個新物種,研究人員將其命名為「Panagrolaimus kolymaenis」。

科隆大學動物研究所研究組組長、參與這項研究的科學家之一菲利普·希弗 (Philipp Schiffer) 表示:「透過觀察和分析這些生物,我們也許可以為保護生物學提供訊息,甚至可以努力保護其他物種,或者至少了解在我們現在所處的極端條件下如何保護牠們。」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Ad Block

▼拆解8款凍飲熱量及糖份▼

8款凍飲熱量及糖份及推介2款低卡夏日飲品。(AM730製圖) 8款凍飲熱量及糖份及推介2款低卡夏日飲品。(AM730製圖) 8款凍飲熱量及糖份及推介2款低卡夏日飲品。(AM730製圖) 8款凍飲熱量及糖份及推介2款低卡夏日飲品。(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