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26 18:02:04

調查︰美國近80%人對下一代生活悲觀 不快樂比率創新高

分享:
有民調顯示大部分美國人對下一代的生活感悲觀。(路透社)

有民調顯示大部分美國人對下一代的生活感悲觀。(路透社)

美國《華爾街日報》及美國民意研究所公共事務研究中心(NORC)的聯合調查,顯示大部分美國人對子女未來會生活得更好,並無信心。

調查在本月1日至13日訪問了1,019名美國成年人,當時尚未爆出矽谷銀行(SVB)倒閉事件。結果顯示78%受訪者,沒有信心下一代能活得較這代好,比率較01年的調查大增逾30個百分點,亦是調查自1990年開始以來最高,當中白人受訪者的無信心比率,較黑人及拉美裔受訪者更高。

至於最擔心的生活問題,有近三分二人指是通脹,亦有近40%人者認為是醫療及住屋成本問題。此外,有五分四受訪者認為目前美國經濟「不太好或壞」(not so good/poor),有近半受訪者更認為明年會轉差。

有民調顯示大部分美國人對下一代的生活感悲觀。(路透社)

有民調顯示大部分美國人對下一代的生活感悲觀。(路透社)

美國前景|56%受訪者認為讀大學不划算

令受訪者擔心下一代生活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對大學學位失去信心,認為已未必能讓子女往上流動。當中有56%受訪者認為讀4年大學並不划算,因為有人畢業也學不了特別技能,還換來一大筆學貸;但仍有42%受訪者相信讀大學有助獲得更好工作及賺更多錢。調查結果跟2017年的相反,當時認為讀大學值得的人,較認為不值得者稍多。今次的調查又發現,相比起民主黨受訪者,共和黨受訪者對經濟前景較悲觀,而沒有大學學位及住在郊區的受訪者亦屬較悲觀一群。

美國總統拜登。(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美聯社)

美國前景|僅12%受訪者自稱「非常快樂」

至於快樂程度,僅得12%受訪者認為自己「非常快樂」,是此題目自1972年開始詢問以來,比率最低的一次;約30%受訪者認為自己「不太快樂」,比率亦是72年以來最高。

NORC公共事務及傳媒研究部門副主席Jennifer Benz對民眾陷入一股「棘手程度的悲觀情緒」(intractable level of pessimism)感驚訝,認為就算油價下跌或經濟有些微好轉,也難以改變民眾對自身財務狀況的不滿。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