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9-01 14:49:42

諾貝爾獎重邀俄羅斯伊朗參加晚會 基金會稱將不認同理念也納入其中

分享:
諾貝爾基金會去年沒有邀俄羅斯等國出席晚會。(路透社)

諾貝爾基金會去年沒有邀俄羅斯等國出席晚會。(路透社)

諾貝爾基金會表示,今年會恢復邀請俄羅斯、白俄羅斯以及伊朗的大使出席在斯德哥爾摩的晚宴。原因是也要包納不認同諾貝爾獎價值觀。

去年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諾貝爾基金會未有邀請俄羅斯及白俄的代表出席晚宴,同樣未受邀的還有伊朗。基金會去年指是因為對烏克蘭入侵,以及白俄領袖盧卡辛科(Alexander Lukashenko)支持俄羅斯的「特別軍事行動」而拒絕邀請。不過基金會今年指,重新邀請這些代表,是要代表他們要接納即使與諾貝爾獎價值相違的人。

Ad Block
2019年的諾貝爾獎晚會。

2019年的諾貝爾獎晚會。

基金會執行總監海爾格森(Vidar Helgesen)表示:「很清楚,世界正在分裂,而不同觀點之間的溝通在減少。為對抗這趨勢,我們需要擴大邀請的範圍。來慶祝以及理解諾貝爾獎,以及有關科學的自由、文化的自由以及社會的和平及自由的重要。」

瑞典議員反駁:這些國家不會接受民主價值觀

不過瑞典自由黨議員Karin Karlsbro就指,基金會對「仍向烏克蘭文化中心發射導彈及殺害兒童的俄羅斯,為他們出席盛大的派對開綠燈」是開了一個「危險的先例」。她在瑞典的電台指出,俄羅斯、白俄及伊朗都是「流氓國家」,他們在對人民進行壓迫、以及對他們的人民及鄰國發動戰爭及恐怖襲擊。她又指:「這些國家是不會接受任何的民主價值觀。這是歐洲的戰爭,這種天真的立場是在破壞社會所需要的凝聚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