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5-19 04:31:09
日報

軍事審訊|俄政客倡處決 近千投降烏軍命運堪憂

分享:
烏克蘭局勢

亞速鋼鐵廠投降烏軍包括女兵。(路透社)

烏克蘭局勢

投降烏軍前途未明,俄方未答應交換戰俘。(路透社)

留守馬里烏波爾市內亞速鋼鐵廠的烏克蘭士兵至昨日有959人投降,他們被送到親俄部隊控制的烏東地區,家屬都擔心各人的命運。烏克蘭尋求以俄戰俘交換他們,惟烏東的親俄分離分子領袖昨表明將審訊部分投降烏軍,而俄總統普京雖保證他們受到人道對待,但有俄知名政客強烈反對交換戰俘,甚至提出處決這批他們口中的「納粹分子」。

俄國防部昨公布959人已投降,指過去24小時約694名來自烏軍隊和亞速營的士兵投降,加上周一首日撤走的265人。烏官員對投降士兵的情況三緘其口,馬里烏波爾市長稱有關問題非常敏感,僅透露總統澤連斯基、紅十字會和聯合國參與談判。報道指,留守的烏軍揚言戰至最後,但周一深夜接獲命令投降。當中不少士兵是來自亞速營,他們在俄國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半島後成立,成員否認是新納粹分子。烏政府則指該組織已改革,並與國民衛隊整合。普京聲稱對烏克蘭發動的是「特別軍事行動」,以去除該國的納粹化,亞速營士兵投降對他來說是「正中下懷」。部分人認為俄烏達成的投降協議或在烏國引起反彈。有人擔心這批投降士兵或被迫遊街示眾。

Ad Block
烏克蘭局勢

21歲俄兵Vadim Shishimarin承認殺死烏克蘭平民。(美聯社)

首名受審俄兵認殺平民

首名在烏克蘭戰爭罪行法庭接受審訊的俄兵昨承認射殺平民。21歲的Vadim Shishimarin(圖)被指控在俄攻入烏後4天,即2月28日於蘇梅地區,與數名同袍與大隊走失後,偷去一輛汽車逃離。他供稱,途中見到62歲的死者踩單車經過並正在講手機,因擔心其向烏軍洩露他們行蹤,同袍命令他開槍射死該男子。他從車窗開了一槍擊中對方後,他們繼續開了數槍。死者妻子在庭上憶述丈夫頭部中槍經過,不禁傷心落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