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12 18:22:48

馬斯克勁敵𤓓咗!全球首支3D打印火箭「人族一號」自動熄火 取消試射(有片)

分享:
「人族一號」一度進入倒數階段,但最終仍未能順利發射。(美聯社)

「人族一號」一度進入倒數階段,但最終仍未能順利發射。(美聯社)

全球首支3D打印火箭「人族一號」(Terran 1),昨午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升空時出現技術問題,被迫臨時終止發射。該火箭數天前才因其他技術問題,而延至昨日發射,惜仍無法升空。外界期望若3D打印的火箭試驗成功,將可大大減低火箭的製造及飛行成本。

「人族一號」原定於美國東岸時間11日在佛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升空,但發射倒數時本來已點燃的引擎,突然自動熄滅。控制人員之後重啟發射時間,冀在3小時內發射期,再嘗試讓火箭升空。但在第二次倒數前45秒,火箭上的電腦系統煞停了發射。

控制室情況。(互聯網) 「人族一號」引擎點燃後,曾自動熄滅。(互聯網) 「人族一號」火箭部件大部分由3D打印而成。(路透社) 「人族一號」火箭部件大部分由3D打印而成。(路透社) 「人族一號」火箭部件大部分由3D打印而成。(路透社)

開發「人族一號」的美國加州初創公司Relativity Space,最終宣布取消發射,公司指兩次阻滯分別涉及自動化軟件及燃料壓力過低,目前尚未決定下次發射日期。「人族一號」上周三首次試射時因閥門故障而延期。

3D打印|「人族一號」85%部件3D打印而成

「人族一號」高約33米、直徑2.2米,包括引擎在內約85%部件,均由合金3D打印而成。Relativity Space表示該火箭是迄今嘗試升空的最巨型3D打印製成品。美聯社指,馬斯克(Elon Musk)旗下公司SpaceX的獵鷹火箭(Falcon)亦涉及3D打印部件,但所佔比例低得多。

Ad Block

據Relativity Space稱,製造3D打印火箭部件的成本遠低於傳統方式,且修改設計的靈活性高,而「人族一號」僅須短短60天便可製成。「人族一號」預期可載重2,755磅至低地球軌道,而另一款負載更高、體積更大的火箭「人族R」,預計明年試射。

「人族一號」一度進入倒數階段,但最終仍未能順利發射。(互聯網)

「人族一號」一度進入倒數階段,但最終仍未能順利發射。(互聯網)

馬斯克。(路透社)

馬斯克。(路透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