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4-13 18:41:17

驚險!9歲童飲水意外吞樽蓋鯁喉 老師及時施「海姆利希」急救法(有片)

分享:

美國新澤西州一名9歲男童上堂時飲水,舉起水樽仰頭用牙齒推開樽蓋,豈料樽內水湧出令膠蓋跌落口中鯁著喉嚨。課室內閉路電視拍到臉青青的他慌張地走向老師,老師二話不說將他轉身施以「海姆利希」(Heimlich)急救法,即腹部衝擊法,成功令他吐出樽蓋。

鯁喉 鯁喉

「他不能呼吸,臉色十分蒼白」

Robert事後說,「我用牙齒推開樽蓋,然後稍微擠壓樽身,水將蓋子推入我喉嚨」。他急忙走到課室後頭的鋅盤,嘗試咳出膠蓋卻不成功,「我做不到,所以急忙跑向Jenkins老師」,片段可見他抓著喉嚨走向老師的桌子。Jenkins說,「他指向頸部,很慌張。他說不出話,然後我將他轉過身,做海姆利希急救法。」她當時甚麼也沒想,只本能地做出動作,「他不能呼吸,臉色十分蒼白,看來不知所措」。Jenkins從後抱著Robert擠壓其腹部,班上學生看著事情的發生都嚇呆,當Robert吞出樽蓋時,大家都鬆一口氣。

鯁喉 鯁喉

老師首次做「海姆利希」急救法

Jenkins在校內已任教5年,之前任學前老師時接受過CPR心肺復甦法和基本急救,最近也曾上過練習課程。她指,當她救回Robert及送他往醫療室後才如釋重負,「我這是我現實中首次做海姆利希法,很開心它有效」。

「海姆利希」步驟

海姆利希法用於對呼吸道遭異物卡著的情況。施救者站於事主身後,一手握拳並以虎口面放在患者肚臍與劍突之間的腹部,另一手放在拳頭上並緊握。然後施救者雙手重複作快速往內、往上壓迫的動作,直到患者將異物吐出或患者喪失意識為止。若患者失去意識,將患者平躺於地上,施救者跨坐於患者雙腿旁,雙手手指互扣後翹起,以掌根置於患者肚臍與劍突中間處,往下、往前連續擠壓5下。最後是檢查異物,第1步移至患者頭側,檢查有無異物,若有挖出,若無則吹氣兩次。第2步,若吹氣時胸部沒有起伏,重複1至2的步驟,直到可將氣吹入為止。第3步,檢查呼吸及脈搏,視情況實行心肺復甦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