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1-12 11:26:32

黎智英違國安法案|辛偉誠:英國有權介入香港事務 外交部駐港公署敦促英方停止干預香港法治

分享:
辛偉誠:促請各大工會取消工業行動。(資料圖片)

辛偉誠:促請各大工會取消工業行動。(資料圖片)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觸犯國安法,年底面臨審訊,事件引起部分英國政界人士關注,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日前(11日)在下議院回應表示,「中英聯合聲明」訂明香港公民權利可獲50年保障,在這段期間,英國有權介入香港事務,強調英國會捍衛香港自由。

保守黨議員及上議院議員曾與黎智英兒子會面

據傳媒報道,在下議院召開會議前,保守黨議員兼前黨魁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與上議院議員肯尼迪(Helena Kennedy)和奧爾頓(David Alton)等曾與黎智英的兒子黎崇恩見面,商討黎智英被審訊一事。

據《法新社》等報道,辛偉誠在下議院回應施志安質詢時堅稱,英國有權介入香港事務,因為根據1985年生效的「中英聯合聲明」,香港公民權利可獲得50年保障。辛偉誠又說,英國已接納「大批逃避中國壓制的港人」,且將「堅定對抗我們眼中的中國侵犯行為」,防止英國「奮力達成的(50年不變)協議受到損害」。

外交部駐港公署斥英方公然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表示,針對媒體報道英方外交部門官員會見黎智英所謂國際律師團隊,並發表干預香港事務言論,無理污衊香港特區依法施政,公然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赤裸裸破壞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違反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公署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Ad Block

公署表示,律政司依法檢控,法院對黎智英依法審判是天經地義、正當正義,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指手劃腳。英方一邊將法治掛在嘴邊,一邊卻借案件大肆破壞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是非不分為嫌疑犯提供支持,是毫無底線的雙重標準鬧劇。發言人又指,英方一些干預勢力與反中亂港分子內外勾結、狼狽為奸,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險惡用心不打自招,政治圖謀注定失敗。敦促英方立即停止干預香港法治的一切殖民夢囈和倒行逆施。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