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3-02-25 20:00:00

好裝修|拆解Smart Home耗電量謎思!實測智能家電VS傳統家電

分享:
好裝修|拆解Smart Home耗電量謎思!實測智能家電VS傳統家電

好裝修|拆解Smart Home耗電量謎思!實測智能家電VS傳統家電

智能家居為日常生活帶來不少方便,但不時有新聞報道指智能家居的裝置會24小時耗電,相對於傳統家電耗電量較高,需要用上更多電力,換句話說,電費自然更高。實際上,各式智能家電如遙控器、感應器等裝置,又是否比傳統家電耗電量較高?今回讓裝修佬逐一為你拆解,Smart Home的耗電量到底是不是比傳統家電高呢?

一般來說,智能家居好處多多,便利就是最大的優點,一部手機就可以完全控制家中的電器裝置。無論是控制遙控器,抑或轉換場景模式,甚至是家中的感應器,都可以遙距控制電器的開關功能。

24小時備用狀態

這些智能家居的電器裝置,就如路由器一樣,24小時都處於備用狀態,有些人質疑它們都是耗電量高的電器裝置,而事實又是否如此呢?裝修佬馬上就為大家實測一下。

Ad Block
拆解Smart Home耗電量謎思!實測智能家電VS傳統家電 拆解Smart Home耗電量謎思!實測智能家電VS傳統家電

實測智能家居裝置

今回先測試一下這款智能家居裝置,包括有一個路由器,連接著很多不同的裝置,當中有轉動場景開關、窗簾掣、光暗掣、漏水感應、紅外線感應、溫度與濕度關關掣等。其中一類是感應器,當有人走過的時候,感應器自然會自動開關,有一類是感應溫度與濕度,也有感應門、電燈與窗簾的關關。另外,有一類是紅外線感應,比如連接冷氣,用作代替遙控器。

這套智能家居裝置耗電量有多少呢?以紅外線裝置為例,紅外線感應器採用乾電模式,一共有四顆,可以用一至兩年才更換。

而濕電用量有多少?如果長開路由器,可以用鉗錶測試耗電量,鉗著拖板電線,夾著中線和火線,感夠測到的流動電流就是12mA,換算出來就是2.6W電。

假設無度電的電費為$1.2

12mA / 1000 x 220V = 2.6W = > $2.5 /

實測智能家居裝置 實測智能家居裝置 濕電用量有多少?

手提電腦VS智能家居裝置

簡單來說,假若一個月長開24小時智能裝置,它所使用的電費就是$2.5。一部手提電腦和一整套智能家居系統裝置同時在備用狀態下長開24小時,智能家居系統的用電量是手提電腦的三分之一,相對來說電腦比智能家居裝置的耗電量更高。

事實上,智能家居裝置不單止不耗電,還可以省電。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低碳生活電器選購指南》顯示,最高耗電量的電器為冷氣、照明、雪櫃,電燈為家中耗電量排名第二的電器。智能家居有助減少用電,即使我們忘記關燈,也會自動提供協助。

有些人覺得使用方便的電器,耗電量自然較高,想要省電就要犧牲便利,還是傳統家電比較省砲,但其實這些都是謬誤。智能家電不單不耗電,而且十分方便,更能達到慳電的目的,相對來說反而性價更高。

 

原文網址:https://hkdecoman.com/article/56567

本文章內容及圖片均由本專欄作者裝修佬提供。

裝修佬網站於 2015 11 月上線, 致力為傳統裝修業界帶來變革,引領行業發展,令香港沒有麻煩/爛尾的裝修!根據第三方平台數據統計,裝修佬網站自上線到目前一直為全港人流量第一的裝修平台。裝修專欄每週為你提供最新裝修資訊,涵蓋裝修新聞、趣事,DIY 技巧,工具及家品推介等內容;裝修電視提供多元化裝修/家居影片及媒體資訊,每週為您放送實用資訊。

裝修佬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kdecoman

拆解Smart Home耗電量謎思!實測智能家電VS傳統家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