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3-04-29 20:00:00

好裝修|裝修公司必睇法律知識!被客人質疑施工手法?2招處理被不合理拒收貨事宜

分享:
好裝修|裝修公司必睇法律知識!被客人質疑施工手法?2招處理被不合理拒收貨事宜

好裝修|裝修公司必睇法律知識!被客人質疑施工手法?2招處理被不合理拒收貨事宜

在網上芸芸資訊中,很多裝修話題都是從客人角度出發,那裝修公司一旦遇上不合理的客人時,應該怎樣做呢?今回裝修佬就從裝修公司角度看看,若裝修公司被客人質疑施工手法、或者被不合理拒絕收貨,馬上就教大家2招應對這個問題!

案例分享﹕

如果客人在全屋裝修正式起貨後,大概半年時間,才說渠管淤塞,去水去得很慢,然後請裝修公司來跟進,並向裝修公司索償,到底是誰的責任,又有沒有道理呢?

從裝修公司的角度來說,裝修公司或許認為施工已很好,師傅亦很專業,全屋裝修半年後才有淤塞問題,可能是大廈問題或人手操作問題。比如是戶主將所有廚餘倒進去,結果造成淤塞,這個原因不可能由裝修公司負責任。

從戶主的角度來說,戶主認為自己以往都是這樣做,也沒有造成淤塞情況,這個情況在全屋裝修後才出現,而且屬保養期內發生的事,裝修公司應該要承擔保養責任,負責解決淤塞問題。

Ad Block

一般爭拗處理手法﹕找公證行

目前,很多戶主和裝修公司出現爭拗時,可能會找公證行處理,查看是誰的問題。但其實公證行未必可以完全判斷誰是誰非,到底出於用家還是裝修公司的手工,即使公證行也未必一定可以判定責任所在。

例如是廚房的枱面石爆裂,是家庭僱傭踏上去,抑或是裝修時枱面做得不夠平,受到壓力才會爆裂呢?又或者戶主經常煲燉品,令廚房枱面石受熱過量而爆裂呢?

Ad Block

裝修佬建議﹕裝修爭拗解決方法

事實上,當正式起貨之後出現一些小問題,一般裝修公司都不介意協助處理。不過,一旦牽涉到重大成本時,自然會出現爭拗。

戶主方﹕舉證責任

在爭拗問題上,裝修公司和戶主都要知道兩個法律原則。第一,若戶主要將一個懷疑是因裝修公司施工而出現的問題,而未必與裝修公司有關的事去索償的話,戶主一方有舉證責任,需要提供合理的追索根據,以舉證為甚麼與裝修公司有關係。

公司方﹕排除責任

若裝修公司想排除自己的責任,則需要提出一些資料或根據,去證明自己用了合理的專業和謹慎態度來提供服務。例如裝修公司在買料的時候,有單有據,有商戶的資料,證明自己在買料的程序上怎樣做。

Ad Block

第二,在施工的過程中,很多公司都不會就每一個項目來拍攝關鍵的相片,去證明自己已妥善完成那項工作。而事實上,這一點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可以看到起貨的質素,另一方面亦同時證明了一個正式的驗收過程。

故此,在無法判定責任或誰是誰非的情況下,遇上爭拗的時候,就要看雙方的理由,或根據哪一方有比較強的理由。

原文網址: https://hkdecoman.com/article/56675

本文章內容及圖片均由本專欄作者裝修佬提供。

裝修佬網站於 2015 11 月上線, 致力為傳統裝修業界帶來變革,引領行業發展,令香港沒有麻煩/爛尾的裝修!根據第三方平台數據統計,裝修佬網站自上線到目前一直為全港人流量第一的裝修平台。裝修專欄每週為你提供最新裝修資訊,涵蓋裝修新聞、趣事,DIY 技巧,工具及家品推介等內容;裝修電視提供多元化裝修/家居影片及媒體資訊,每週為您放送實用資訊。

Ad Block

裝修佬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kdecoman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