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3-01-04 12:00:00

家居節能慳電有法

分享:

百物騰貴,連電費亦將會再次調升,中電早前已表示受俄烏戰事、燃料供應及價格不穩等因素影響,中電於2023年難免要「溫和」加電費。而港燈亦表示同樣面對極大的燃料成本壓力,雖未落實明年加電費的決定,但加價的機會亦不小,市民明年起於電費上的開支可能會大幅增加。

市民如果想慳電費,便需要想方設法減少用電。想要減少電費開支,可以從購買電器及改變用電習慣開始。首先,如家中電器有需要更換,於選購新電器時,宜選擇貼有一級能源標籤的電器,代表這些電器已通過機電工程署測試,是同類產品中耗電量最低的,適合注重環保的用家。此外,對於部分家電擺放的位置和附近放置的物品,都會影響產品的耗電。當然,改變用電器的習慣亦可以節能「慳電費」。

不待機 用完即關

很多人於使用電腦、電視、音響及路由器時,就算用完後亦不會「熄電掣」,而是會讓電器處於待機狀態。建議當較長時間不用這些電器,如要外出或晚上睡覺時,應將電源關掉,可以更慳電。至於平時用手機時,如無必要亦不用長時間連接充電器,無必要使用的手機功能,如藍芽、NFC、衛星定位、WI-FI等亦可以暫時停用,亦有助延長手機的使用時間。

配合風扇用空調 注意調節溫度

炎炎夏日,大多數家庭都會開冷氣,於更換或選購冷氣機時,除選擇一級能源標籤的冷氣機外,亦宜選用變頻式冷氣機,據機電工程署資料,變頻式冷氣慳電高達四成。在使用時除要經常清掃隔塵網及注意出風口沒有被阻擋,使冷風更好地傳送到室內每個角落。將室溫調節至24-26度已足夠舒適,且可以配合風扇一同使用。注意在使用冷氣的同時,應關好門窗,在白天開冷氣則可拉上窗簾,避免陽光射進室內,影響室溫加重冷氣機負荷。另外,如天氣並非太熱,則只需開風扇已足夠。如在晚上睡眠前可開時間掣,亦有助控制用電。

Ad Block

冬季用暖風機或電暖爐,同樣要確保關好門窗,以免暖空氣流失,同時要穿著足夠衣物保暖。宜盡量縮小使用範圍,並注意調控溫度,以免虛耗能源。平時可不時清理暖爐隔塵網和表面,亦有助暖爐或暖風機保持最佳狀態。另外,發現使用冷暖空調機,比用電暖爐更慳電

使用雪櫃 保留空間

不要讓陽光直射雪櫃、亦不應將雪櫃放近煮食爐、微波爐及洗碗碟機等附近,雪櫃與牆身之間要有足夠空間以便散熱。定時檢查雪櫃門的膠邊沒有老化,可以正常關門不會漏氣。雪櫃內不宜存放太多食物,同時要留意放置食物不要阻擋出風位,待食物下降至室溫才放進雪櫃,以及定期溶雪都有助雪櫃慳電

Ad Block

而平時煮食要使用微波爐、電焗爐、電磁爐時,除注意選擇爐具,選用合適的煮食器皿配合亦相當重要。另外,在煮食時前應讓食物自然解涷,煮食時將器皿蓋好,都有助加快烹調時間,節約能源。在翻熱食物時若可善用爐具空間,同一時間翻熱多碟食物;亦有助節約能源。

慳電膽或LED 替代燈泡

日間如無需要開燈,盡量利用天然光,如要長時間離開房間應先關燈。可使用慳電膽或LED燈等較慳電的照明工具,代替傳統鎢絲燈,都有助節能。

儲滿一機才洗衫 乾衣主力靠陽光

選購洗衣機前應先預計家庭用量,再選擇合適容量的洗衣機,同時儲滿一機衫才清洗,以免浪費電力。平時應根據衣物的質料、顏色及骯髒程度,選擇適用洗衣程序,並盡量使用冷水洗衫,都是較為節能的選擇。洗衣後應盡量將衣物晒晾於戶外(露台或晾衫架等),用陽光照射乾衣。如需使用乾衣機,應先將洗好的衣物脫水,使用乾衣機前後都同樣要清理隔棉網,有助保持乾衣效能。注意乾衣機勿負荷過重,宜跟據衣物厚度先做好分類,再分批乾衣。如要使用熨斗,應盡量一次過熨完所有衣物,但熨時先按衣物質料分類,以便可調節熨斗溫度,在不用熨斗時應關機收好,以免損耗能源。

Ad Block

如天氣潮濕衣物難以乾透,或有需要使用抽濕機,如使用有自動除濕功能的抽濕機,應將機身放於通風良好的位置,以免出氣口及回風口受阻,確保抽濕機運作達最佳效能。使用時亦要經常清潔抽濕機及隔塵網,使用抽濕機時亦要關好門窗,確保抽濕效果。

只需改變生活習慣,便可達至節能環保效果,同時亦可以減省電費。家居慳電,由今天做起。

延伸閱

  1. 火險、水險、家居保險傻傻分不清?懶人包教你三者分別
  2. 如何家居斷捨離
  3. 家居除污DIY 牆身污漬清潔有計
  4. 家居隔音DIY四式!
  5. 智能家居有幾智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