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2-09-01 17:10:19

新盤連環遲交樓 小業主如何自處?

分享:
海茵莊園

海茵莊園

九建(034)旗下將軍澳新盤海茵莊園,原訂今年本月底落成,惟發展商宣布,項目完工日延至明年331日,樓花期延長7個月。項目本身以短樓花期為賣點,今延長樓花期,令一眾業主大失預算。疫情下新盤遲交樓情況一個接一個,買入新盤單位的業主,可以如何部署減少損失

新盤市場普遍採取抽籤方式發售單位,市民入票後,經過一輪抽籤工序,成功購入心儀單位後,當然最期待收樓一刻。以主攻細單位為賣點的海茵莊園,客源來自不少「上車客」,相信不少屬首次置業買家。在現時《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下,究竟購入的一手物業延遲交樓,業主有什麼保障

一般而言,如果賣方是基於某些合理和合法的理由而未能如期完成興建工程,賣方便可要求延長完工期限,且須在14日內以書面通知買方。根據《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賣方可就以下原因獲認可人士批予延期交樓:

  • 工人罷工或封閉工地;

  • 暴動或內亂;

  • 不可抗力或天災;

  • 火警或其他賣方所不能控制的意外;

  • 戰爭;

  • 惡劣天氣(指香港天文臺在24小時內,錄得超過20毫米雨量,或在上午8時至下午5時之間,發出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或8號或以上颱風訊號)。

若發展商因以上原因而延遲交樓,買家基本上不能獲賠償,除非發展項目未能在延長日期起計的6個月內完成,則買方可取消合約。

Ad Block

其中,長實日出康城緻藍天就曾延遲預計關鍵日期,由20153月底延遲至1231日,足足延遲9個月,最終於20161月收樓,惟業主並未獲任何賠償。

建期付款可避遲交樓風險   惟有機會需重新申請按揭

買家若選擇建築期付款,因在項目收樓前才開始準備上會、承造按揭,理論上可迴避遲交樓風險,惟卻衍生另一問題,若在原訂計劃申請按揭並獲批後,假如發展商延遲交樓超過三個月,按揭申請需要重新審批。若買家經濟情況出現變化,或因未能上會而被迫撻訂。以海茵莊園為例,發展商在原訂落成日期前一天才宣布延期,對322伙以建期付款的買家而言,或要重新申請按揭。

Ad Block

買家另一考慮因素,便是息口與樓市走勢,若正值跌市及加息周期,一來新樓落成時有機會估價不足,或要抬錢上會,亦要面對加息後壓力測試要求更高的問題。而在樓市遇冷風下,特別是發展商提供賠償的情況,買家「撻訂」物色其他物業亦是可行選擇。

柏傲莊III 延期至20253月落成

Ad Block
柏傲莊III

柏傲莊III

以大圍柏傲莊III為例,項目兩座住宅大樓因牆身底座混凝土強度未達標,去年七月宣布拆卸重建,預計關鍵日期由原來的20236月延遲9個月至20243月,惟發展商上周宣布,受到今年疫情再度爆發及天氣惡劣等因素影響,落成日期須再度推遲,最新預期落成日期為2025331,並已獲政府審批,較原定交樓日期,延遲21個月。發展商就項目延期落成,去年推出一筆過額外補貼及利息補償方案,買家完成購入單位買賣合約或取消成交,均可獲得補償,並因應項目再度推遲入伙期,加大補償金額。

Ad Block

柏傲莊III由兩座住宅大樓組成,共提供892伙,項目去年6月推售後,合共售出852伙,扣除即時撻訂的6伙後,共沽出846伙,自去年公布拆卸重建,迄今已錄得最少229宗取消交易個案。

近年另一宗因遲交樓而發展商需向買家賠償的個案,有內房中冶置業,位處青龍頭的逸璟.龍灣,預計關鍵日期為20196月底,惟最終20209月才獲批滿意紙交樓。當時發展商表示,會按照正式買賣合約退回樓價,並不會沒收其訂金,同時按規定支付有關的利息,另外,未有取消交易的買家亦可獲賠償利息至交樓,利息為P2厘。直至20209月交樓時,80伙成交單位中,有34伙終止交易,撻訂比率逾4成。

逸璟.龍灣

逸璟.龍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