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2-12-13 18:21:19

樓市走勢|仲量聯行料明年中小型住宅價跌一成 籲政府應完全「撤辣」

分享:
樓市走勢|仲量聯行料明年中小型住宅價跌一成 籲政府應完全「撤辣」

樓市走勢|仲量聯行料明年中小型住宅價跌一成 籲政府應完全「撤辣」

仲量聯行(JLL)今日(13)發表地產市場回顧及2023年展望指出,今年本港地產市場復甦時間未明,各類地產物業租售價格俱跌。若內地及香港繼續逐步放寬防疫措施,明年下半年香港商用物業租售市場均可望改善。不過,住宅及土地市場今年剛踏入下行周期,政府又未有撤辣,明年跌勢持續。

曾煥平:「辣招」原意已失

仲量聯行香港主席曾煥平表示,截至11月底,中小型住宅樓價今年累跌11.6%,估計全年或挫約14%;而豪宅累跌約4.4%,主要由於成交量偏低。

他指,新盤存貨高企將加劇發展商推售新盤的競爭,目前有約1萬伙已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惟尚未推出應市,發展商將增加折讓幅度以促銷;近期推售的新盤已較同區的二手單位均價低約7%13%。然而,按揭息率上升將持續抑壓置業需求。他預期,明年中小型住宅樓價將再挫約10%,豪宅價格則會跌5%10%。若政府放寬辣招,中小型住宅樓價跌幅稍為放緩,仍會回落約5%

曾煥平認為,若針對樓市的辣招持續,市場走勢將視乎與內地及海外完全通關能否帶動本地經濟。他直言政府目前有必要檢討「辣招」,因為樓市已進入下行周期,「辣招」原作為樓市需求管理的意思已經失去,故有必要完全「撤辣」,然而即使「撤辣」,樓價亦不會立即轉升。

Ad Block
樓市走勢|仲量聯行料明年中小型住宅價跌一成 籲政府應完全「撤辣」

仲量聯行(JLL)今日發表地產市場回顧及2023年展望。

區建強:地價跌幅將較住宅更為顯著

仲量聯行估價諮詢部資深董事區建強指,明年發展商投地將繼續抱保守態度,地價將會下跌,跌幅較住宅價格跌幅更為顯著。他認為,現時補地價的標準金額於2021年時訂定,已未能反映現時市況下的市場預期,政府是時候檢討標準補地價金額以符合最新市況。

他補充,由於市況低迷,估計政府於2022/23財政年度餘下的賣地、市建局及鐵路項目招標只能帶來約355億元的土地收入,連同早前的土地收入,將難以達成1,200億元的賣地收入目標。

郭禮言:通關後寫字樓租賃需求將會恢復

仲量聯行商業部資深董事郭禮言(Sam Gourlay)表示,今年寫字樓租務交投呆滯,截至11月底,整體甲級寫字樓空置率由去年底的9.4%升至11.6%;整體甲級寫字樓租金首11個月則回落3.3%

他認為,香港於2023年全面開關後,寫字樓租賃需求將會恢復;另一對寫字樓市場會帶來正面影響的是近期的「跨境保險通」及正蓬勃發展的生物科技業。受到租戶物色高質素及更新的商廈,寫字樓市場可望錄得正吸納量。由於明年寫字樓新供應將高達300萬方呎,整體空置率料將持續上升。整體租金將橫行,只是部分分區市場因新供應增加而面對下調壓力;而中環及尖沙咀的租金有機會轉升最多5%

樓市走勢|仲量聯行料明年中小型住宅價跌一成 籲政府應完全「撤辣」

由於明年寫字樓新供應將高達300萬方呎,整體空置率料將持續上升;整體租金將橫行。(資料圖片)

陳永慧:核心街舖租金明年看升5%10%

仲量聯行香港商舖部資深董事陳永慧稱,今年首11個月核心街舖租金回落10.6%;優質商場租金則跌5.2%。由於訪港旅客尚未恢復,核心街舖仍面對空置壓力,令空置率進一步升至16.6%。她續稱,若內地繼續放寬防疫及旅遊限制措施,將有助支持香港商舖市場,預期核心街舖租金將於明年升5%10%

陳國章:長者屋將成明年另一投資焦點

仲量聯行香港資本市場主管陳國章說,加息步伐較預期進取影響商用物業投資市場的投資意欲。今年下半年,5,000萬元或以上的商用物業投資總額急跌75.4%,至115億元。工廈物業造價跑贏,今年首11個月累升6.2%,為唯一錄得升幅的物業類別。他預計,明年工廈物業將繼價跑贏大市,將升5%10%。他補充,長者屋將成明年另一投資焦點,投資者正物色酒店轉作附醫療設備的長者屋,原因是除工廈物業外,酒店的平均呎價是各類物業中最低。

樓市走勢|仲量聯行料明年中小型住宅價跌一成 籲政府應完全「撤辣」

若內地繼續放寬防疫及旅遊限制措施,將有助支持香港商舖市場,預期核心街舖租金將於明年升5%至10%。(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