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1-12-31 04:30:00
日報

海外樓市|日本樓市絕地反彈

分享:
日本公寓樓價指數近月創2008年以來的新高。(資料圖片)

日本公寓樓價指數近月創2008年以來的新高。(資料圖片)

海│外│樓│市│專│題

去年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日本經濟受到重挫,加上疫情下死亡率增加,疫情最嚴峻時物業市場有不少「跳樓貨」,然而隨著大眾逐漸適應疫情,樓價亦拾級而上。最新數據顯示,日本公寓(Condominiums)樓價指數更創自2008年以來的新高,有業內人士指,以往日本只可為樓價2,500萬日圓(約169萬港元)或以上的物業申請按揭,現時有個別銀行接受將幾個物業「打包」成2,500萬日圓的物業以申請按揭。(撰文︰Wendy全球樓行)

新冠肺炎疫情推高日本死亡率,但無阻樓市反彈。(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推高日本死亡率,但無阻樓市反彈。(資料圖片)

9月樓價升近7% 公寓創14年高

雖然死亡率增加,但樓價卻絕地反彈,日本交通省數據顯示,當地整體住宅樓價指數在9月按年升約6.89%,達122.5。另外,一戶建(Detached House)則按年揚逾6.3%,達107.7,其中公寓(Condominiums)樓價指數更創自2008年4月以來的新高,近14年來上升約72%,按年則漲逾10%,達170.1。

按個別地區,北海道住宅樓價指數9月按年上升約9.97%,達141.2,其中公寓增加14.3%,達235.3。包括東京都、神奈川縣、千葉縣的關東地區,住宅樓價指數升約9.23%,達125。
至於公寓則揚約11.7%,達163.8,一戶建亦錄得不錯的升幅,按年增約8.5%,達106.5。

山手線乏低水盤 明年料升半成

Sakura Global董事兼創辦人張明珠表示,在去年初疫情嚴峻時,東京築地及銀座的商舖或全幢物業有出現劈價,但港人心儀的投資盤,例如東京山手線的公寓現時已經沒有太多低水放盤,而目前日本樓市正重拾升軌,她預計樓價明年持續平穩增長,預計有4%至5%的升幅。

二手樓可借五成按揭 東京六成

她又指,在日本樓按揭方面,個別銀行亦有新安排。過往當地銀行對於海外投資者的按揭審批不斷收緊,一般二手的中古樓樓價最少為2,500萬日圓,向銀行申請的按揭最少要有1,000萬日圓(約68萬港元),要通過壓力測試,月入最好有3萬港元或以上較為理想。

但是近月有銀行放寬按揭,接受多買幾個物業「密食當三番」,打包成一個超過1,000萬日圓物業借貸。她補充指,日本二手物業最高可承造五成按揭,東京地區則可到六成,至於一手樓花可承造的按揭高達65%至70%,現時海外人士按揭年利率為3.5厘。

港人「零成本」日本置業 有風險

她表示,亦有些較為進取的港人投資者會二按香港物業,支付日本樓的四成首期,再在日本借六成按揭,變相「零成本」買日本樓,但她亦提醒買家宜衡量當中的風險。另外,若有意購買日本樓並申請按揭的話,由於日本人比較墨守成規,申請者必須提供稅單及收入證明。

Sakura Global董事兼創辦人張明珠預計明年日本樓市有4%至5%升幅。(受訪者提供)

Sakura Global董事兼創辦人張明珠預計明年日本樓市有4%至5%升幅。(受訪者提供)

海外樓市|日本樓市絕地反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