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2-08-18 19:07:54

海外樓市|美加驗樓大不同!詹Sir教路:注意3樣嘢

分享:
海外樓市|美加驗樓大不同!詹Sir教路:注意3樣嘢

加拿大的大屋不少都是以開放式廚房為主,並普遍不設耐火牆。

近年不少香港人移民,驗樓師詹濟南(Sir)近期亦獲邀到海外驗樓,開拓加拿大、英國等市場。談到海外與香港的物業驗樓時注意事項的分別,詹Sir指,美加與香港在保暖、防火、防水等方面均大不同。

早前前往加拿大多倫多驗樓的詹Sir指,香港移民當地及置業,最大的不同是加拿大的物業很注重保溫。由於當地冬天下雪,十分寒冷,物業可以保溫才是重中之重,外牆已有包層(cladding wall),例如木板、石膏板,不用上批盪,即使牆身有瓦片都是黏貼在石膏板上。

恆溫靠空隙牆 提防不可負重

在牆身與牆身之間,有空隙牆(cavity wall),當然建築成本會大增一倍,但是十分保溫,可以「隔冷、隔熱」因為有這個空隙,室內氣溫可以恆溫,例如遇上逾40度的熱浪,外面炎熱的氣溫因有cavity wall阻礙,不會走入屋內,所以屋內氣溫會較屋外低。同樣地如果在冬天,冷空氣亦難以進入屋內,可以保持溫暖,當然安裝boiler(鍋爐)令室內恆溫,在當地亦是十分普遍。

但是加拿大間隔用的石膏板不可以負重做吊櫃,相比香港的結構石屎牆、石屎磚牆以及石膏磚,可以向上無限延伸做吊櫃、組合櫃等,詹Sir笑指,「香港啲樓豆腐潤咁細,先要用盡每一寸空間,加拿大大把地方做儲物」。

海外樓市|美加驗樓大不同!詹Sir教路:注意3樣嘢

加拿大不少住宅為大屋,而大屋最容易漏水的地方是地牢。

地牢最易漏水 留意牆身顏色

香港很緊張漏水問題,他指北美地區的物業在磚牆下有排水口,如遇上雨水,都會通過排水口流走,加上瓦片底下有多層防水物料,所以漏水問題不大,另外屋頂是十分陡峭的「金字頂」,落雪的時候,可以「卸走」積雪。但是若屋頂的邊皮,出現擘口(即小裂縫),即是防水老化,需要維修。

最容易漏水的地方是地牢,因為低於地面,挖出來的空間,由於四面都是牆壁,如果下雨的話,雨水透過泥土滲入四面牆壁,就會出現滲水,牆身會出現泥土色的水漬。

不設耐火牆 家具宜選低煙物料

另外,還有防火問題,加拿大的大屋不少都是以開放式廚房為主,他在當地驗一間 8,000方呎的大屋,亦不設耐火牆,他說在當地很普遍,只要廚房範圍沒有燃料也難以燃燒,由於香港的物業密度高,樓層之間的磚牆需有兩小時的耐火,加拿大則沒有。

加拿大房屋密度不及香港高,發生火警未必會波及鄰舍,即使是高樓大廈亦不及香港樓層樓多。香港對防火程度十分高,住宅一個灑水頭,可覆蓋3米乘3米。他指,反而煙霧對破壞人體的健康程度比火警更大,建議港人選購家具及床褥應留意使用低煙無毒物料。

海外樓市|美加驗樓大不同!詹Sir教路:注意3樣嘢

加拿大不少住宅為大屋,而大屋最容易漏水的地方是地牢。

退休寧移居不移民 鍾情東南亞

當被問及會否移民,詹Sir笑言,外國有一個很好的居住環境,但退休後只想留在香港,早年曾在美國新澤西州居住過一段日子,他表示,當地冬天天氣很冷,日子比較沉悶,「無乜嘢做」。在香港「起碼落街可以食到魚蛋粉,喺茶餐廳搵人吹水,日子易過啲,就算買日用品都不用一箱箱入貨,搬餐死。」他指寧願享受移居生活,在東南亞國家旅居更為寫意。

撰文︰Wendy全球樓行

海外樓市|美加驗樓大不同!詹Sir教路:注意3樣嘢

驗樓師詹濟南(詹Sir)近期獲邀到海外驗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