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3-11-23 20:15:09

海外樓市|調查:移英港人僅一半就業 有人「選擇性失業」?

分享:
海外樓市|調查:移英港人僅一半就業 有人「選擇性失業」?

調查指,25至64 歲的移英港人只有一半有工作。(資料圖片)

港人以BNO5+1」移民英國人數已超過16萬人,日前當地有組織公布研究調查指,近六成移英港人為高學歷人士,然而就業人口卻只佔一半,就業率屬於偏低。有移英港人表示,由於沒有家庭負擔,自己是「選擇性失業」;亦有移民顧問表示,只要有心找工作又不介意錯配,一般花3個月的時間可找到工作,加上移民人口中有38%full pay(全額支付)買入自住物業,在零供樓壓力下,或未必需要找一份全職工作。

海外樓市|整體學歷較英國人高 99%受訪者擬申永居

協助移英港人的歡迎香港人委員會(Welcoming Committee for Hong Kongers)於今年6月中,訪問2,089名以BNO移居英國的港人,當中約六成受訪者年齡介乎3554歲;教育方面,59%為大學或以上學位持有人,比率遠較英國人整體34%曾受大學或以上教育的比例為高。不過值得留意的是,2564 歲之間移英港人,只有一半有工作或為自僱人士,當中35%為全職,9%是兼職,6%是自僱人士。換言之,有一半移英港人屬於待業狀態,數字較英國當地的76%就業率低;另外,有18%受訪BNO港人表示正失業並正在尋找工作,當中近六成人對說英語缺乏自信,不過有99%受訪者表示,有意申請永久定居英國。

Ad Block
海外樓市|調查:移英港人僅一半就業 有人「選擇性失業」?

以BNO「5+1」移民英國的港人已超過16萬人。(資料圖片)

海外樓市|不介意錯配 一般3個月可覓得工作

Goodbye HK, Hello UK香港區負責人Billy表示,該調查報告有政府的投入,內政部亦參與其中,認受性較高。對於移英港人就業率只有一半,他表示,有心找工作的港人只要不介意錯配又有心工作,一般只需花約3個月的時間便能找到工作,只有少數人花半年以上或1年時間找到工作,形容港人在當地就業並不是想像中困難。他又指,認識不少移英港人都有錯配工種的經歷,主要因為香港薪金普遍較高,且稅率較低,即使來到英國能從事原本的職業,亦需要「降職減薪」,「感到委屈一定有,但需要調整心態」。另外,他又指有約一半移英家庭已置業,當中38%full pay購入,沒有供樓壓力,因此雖然收入減少、工種錯配令心理感覺較差,但是英國生活仍是相對輕鬆及安定。

海外樓市|調查:移英港人僅一半就業 有人「選擇性失業」?

以BNO「5+1」移民英國的港人已超過16萬人。(資料圖片)

海外樓市|從事法律變家庭主婦 生活節奏變輕鬆

移英港人陳太表示,以前在香港從事法律工作,屬於高薪一族,以往「搵得多,使得多,工作壓力大會亂使錢減壓」;相反,移英後生活簡單,現時沒有過多的消費。陳太一家三口居住在倫敦,她指小朋友可以入讀心儀學校已很滿足,亦有幸在3年前樓市高位時賣走香港兩層物業,套現近2,000萬元後,到英full pay入手倫敦物業,目前沒有供樓壓力,加上曼城有3間物業放租,以及有一部分現金做定期存款,暫時家庭財務沒有太多壓力及負擔。

對於報告指,有一半港人失業,陳太指自己為「選擇性失業」,主要由於英國沒有「工人姐姐」,事事都要親力親為,令家庭財務壓力及支出都相對較低,故目前在英國已當了近3年的家庭主婦,偶爾才會出去兼職一兩天。至於她原本從事會計工作的丈夫,申請由香港公司調職英國,薪金在稅後下調了近四成,雖然有一定落差,不過已接受事實,至少生活節奏比香港更輕鬆。她指,目前正在備考《Life in the UK Test》,希望「5+1」後可以順利入籍英國。

撰文︰Wendy全球樓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