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3-03-10 04:29:25
日報

海外樓市專題|移英開荒牛 因家庭因素回流

分享:
移民

有移民顧問表示,港人移英後回流,最大原因是無法融入當地生活,但回流個案仍屬於極少數。(資料圖片)

過去近3年有逾16萬港人透過BNO VISA移民英國,然而亦有港人選擇回流,包括有九十後年輕人在移英1年多後,因家庭原因選擇回港。有移民顧問表示,港人移英後回流,最大原因是長時間未能找到工作,無法融入當地生活,但回流個案仍屬於極少數。
(撰文︰Wendy全球樓行)

九十後的John(化名)原本打算趁年輕到外地體驗生活,初步選擇到台灣讀書,後來考慮到當地經濟前景、未來個人發展及經濟收入或不太理想,剛好2021年推出BNO簽證的移英計劃,他毫不猶豫地與兩位朋友一同移英。

持15萬抵英「開荒」 預繳一年租金

2021年5月,John透過BNO簽證移民到英國,身上僅帶了15萬元,由於當時正值移民潮開端,英國當地人不明白甚麼是BNO,尤其是抵達初期未有NI號碼、即國民保險號碼(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未清楚BNO簽證是否可合法工作。John表示,幸好有朋友同行一起做「開荒牛」,三人合租雷丁的四房半獨立屋,由於移英初期沒有收入證明,三人一次過繳付一年的租金約1萬英鎊(約9.3萬港元),平均攤分每人約3.1萬元。John指,「咁大個仔從未試過租獨立屋,覺得很開心」,加上有朋友同行,可以減省租金壓力,同時亦可互相照應,減少移民初期的不適應。

Ad Block

他指,由於自己孑然一身,沒有太多負擔,移英最大筆費用是BNO簽證登記費及NHS國民保險費用,合共約3.5萬元,加上當時還未爆發能源危機,能源費用仍算十分相宜,租金連所有雜費,每月支出約5,000元。他亦在附近一家食品加工公司覓得工作,步行僅6分鐘,節省不少交通費,因香港人「抵得諗」的性格,加上年輕又能屈能伸,即使「洗廁所」也沒所謂,故很快由兼職轉為全職,扣稅後每月收入1.5萬元,由於已預繳租金,扣除個人開支,每月淨儲蓄接近1萬元。
 

Ad Block
移民

John於2021年透過BNO簽證移民到英國,當時身上僅帶了15萬元。

Ad Block

生活低壓易儲錢 惟醫療不算妥善

他指英國生活簡單,生活模式為「兩點一線」,即只有上班及回家的簡單模式,不會過度消費,因此較香港更容易儲錢,而由於英國當時有首置計劃Help To Buy(將於本月結束),只需5%首期就可以上車,因此他一度有計劃儲首期。

移民英國1年間,John對移英生活感到滿意,主要是工時、收入以及生活環境空間的壓力,較香港理想很多。不過,他認為英國醫療系統對長者及長期病患者不算妥善,由於居住的小區不像香港般「一落街」便有私家醫生,而且GP(General Practice)輪候時間長達一星期,他擔心家中老人家無法適應。John表示,移民英國主要目的是體驗當地生活是否適合家人一同居住,然而移英1年後家人卻無意跟隨,加上獨子身份,令家人希望他可以盡快回流,故在去年7月回港。

Ad Block

移民顧問:大多賣樓移民 回流佔極少數

Goodbye HK Hello UK香港區負責人Billy表示,移英港人或考慮回流,最大的誘因是未能融入當地生活文化,移民英國近1年仍未找到工作,擔心積蓄逐漸花掉。過往以投資移民英國,例如創業移民花費更多時間、資金及心血,打算回流的人數屬極少,因為大多數港人在工作的過程中,已逐漸融入當地生活;再加上今次BNO移英,不少港人賣樓及搬所有「家當」移英,付出很大,他相信BNO回流屬於極少數的例子。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