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2-12-09 04:29:57
日報

海外樓市專題|英宅驅趕動物 提防犯法

分享:
英國

英國物業進行翻新工程,應盡早進行受保護物種調查。(資料圖片)

在英國置業、尤其是大屋,附近常有野生動物出沒,但當動物闖入物業時,如果使用不正確的做法驅趕牠們,甚至想動手「除掉」牠們,例如野鳥、蟾蜍(Natterjack toads)以及蝙蝠等,在英國是不可行的,亦會觸犯相關法例或面臨監禁等懲罰;同時倘屋內住進了野生動物,或影響日後出售物業。

(撰文︰Wendy全球樓行)
 

英國 野生鳥類 鳥巢

英國政府有明文規定保護野生鳥類,鳥蛋和鳥巢均受法律保護。(iStock圖片)

英國 蝙蝠

英國共有18種蝙蝠,其繁殖及棲息地都受到法律保護。 (iStock圖片)

英國政府有明文規定保護野生鳥類(Wild birds)、海狸(Beavers)、類近蜥蜴的大鳳頭蠑螈(Great Crested Newts)、Natterjack蟾蜍及蝙蝠等,如果因為無法避免的原因,例如物業翻新、改造或拆卸等需要在其繁殖及棲息地動土,須申請及獲得Natural England的許可,才可進行考察及安全地移除牠們,而一切程序都要委託持牌的專業人士進行。

鳥蛋鳥巢 蟾蜍蝙蝠 均受保護

野生鳥類方面,鳥蛋和鳥巢均受法律保護,在大多數情況下,如要安排工程需要避免其繁殖季節,一般會批出許可的原因,多涉及維護公眾健康與航空安全,亦有為了科學、教育或研究工作,以及參與攝影、獵鷹、飼養或繁殖鳥類等。

另一種動物是Natterjack蟾蜍。香港大多是高樓大廈,很少聽聞蟾蜍會入屋,在英國或有機會碰到,牠們多集中在沿海地區城市,被列為稀有和最受威脅的物種,在2017年納入歐洲受保護物種(European protected species, EPS),尤其是在英國。由於Natterjack蟾蜍物種逐年減少影響當地整個生態環境及生物多樣性,1992年英國在里約熱內盧地球峰會上簽署多邊條例,被指定為3種受保護的兩棲動物之一。如要施工,業主需提供緩解和補償措施,提供合適棲息地的聯繫,例如溫暖開闊的沙丘;或冬眠庇護場所,例如乾石牆或向南的沙坡。

另一種較常見的是蝙蝠,英國共有18種蝙蝠,其繁殖及棲息地都受到法律保護,蝙蝠同樣是歐洲的受保護物種。

Ad Block

物業施工 須避免傷害動物棲息地

市民故意捕捉、傷害或殺死蝙蝠、鳥類、Natterjack蟾蜍等野生動物,損壞及摧毀其繁殖及棲息地,阻礙他們進出等,都是違法行為。另外擁有、出售、控制及運輸都是犯法的,甚至會被判監禁6個月及罰款。如需要進行物業翻新工程,應盡早進行受保護物種調查(Protected Species Surveys),例如鳥類調查及蝙蝠調查等,確保建築物是否存在受保護動物,同時確保採取預防措施以避免對其現有棲息地造成長期傷害及破壞。
以蝙蝠調查為例,初步調查會由蝙蝠測量員檢查建築物的外部特徵,包括屋頂和煙囪。一般費用為300英鎊(約2,832港元)起,費用亦會因要檢查的地點及面積大小而有所調整。如果初步蝙蝠調查無法提供確實答案,需要升級至全面的專業蝙蝠調查,相關費用約1,000英鎊(約9,440港元)以上。

物業結構不受影響 惟轉售須聲明

其實發現閣樓有蝙蝠,並不會影響物業的轉售。蝙蝠不像老鼠般會咬破木板,也不會造成任何結構性的破壞,或不會將食物帶到居住範圍內;而且通常為季節性訪客,可能只會在特定時間、例如繁殖季節時將房屋用作棲息地。

雖然不影響物業結構,不過清理糞便麻煩,同時可能附帶多種疾病及寄生蟲。如果發現屋頂住著蝙蝠,在出售物業時必須聲明,尤其是賣房過程中,當調查員發現你是不誠實的賣家時,或會中止交易,甚至被揭發後影響日後再銷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