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2-05-06 17:00:00

疫情衝擊工商零售物業 第一太平戴維斯:第二季料帶來轉機

分享:
第一太平戴維斯

受第五波疫情衝擊,本港首季經濟再度收縮,並創下一年半以來最差情況,因應內需及外需表現疲弱,首季物業投資成交亦見淡靜。第一太平戴維斯(香港)回顧今年首季物業投資市場,指第五波疫情下本港各類物業交投驟減,然而,季內少數重要成交仍反映出投資者繼續垂青回報穩健的物業,有望為第二季市況帶來轉機。

今年首季,第一太平戴維斯共促成 13 宗單價在1,000 萬港元以上的大額物業成交,涵蓋多個物業類型。疫情影響,加上其他地緣政治因素、股市波動及加息周期開始等亦對投資市場表現帶來衝擊。若論整體市場在首季*錄得的整幢/持有大部分業權的成交,從成交總額的佔比來看,工業物業成交額佔了總金額的 50%,零售/商場及酒店亦分佔 30% 17%

投資者方面,私募股權房地產基金在總成交金額的佔比高達 56%,本地資金亦佔上 44%,兩者成為首季市場的主導者。事實上,私募股權房地產基金自 2020 年以來在本港物業市場上的投資額達到 419 億港元,其對工業物業更是情有獨鍾,在該類物業的投資佔比自 2020 年的 15%急增至 2021 年的 61%

Ad Block

袁志光:機構投資者及基金開始購入物業

第一太平戴維斯香港董事總經理、投資及銷售部主管袁志光指出,雖然首季投資市場非常淡靜,但投資者最近已逐漸放眼於零售及酒店物業,從近期機構投資者及基金等開始購入整幢酒店及住宅/地塊成交可見端倪。就零售物業前景而論,新一期消費券發放,加上疫情趨緩,社交距離措施有所放寬後,有助促進零售區的人流,為舖租帶來重要的支持;假如疫情進一步減退,通關有望,則酒店物業的前景將會更為看好。部分投資者趁著物業價格已有較大回調時盡早入市。預期第二季開始隨著市場氣氛改善,市面的盤源將會增加。

Ad Block

第一太平戴維斯副董事總經理暨九龍銷售部主管蕭兆新指出,近年投資者的工業物業成交趨勢亦出現變化,從以往的成交多為發展商購入地皮興建新式工廈作為自用,到近年基金等投資者大手進行工業買賣,為分層工廈及倉庫的價格帶來支持。工業物業市場去年出現一輪熾熱成交,成交宗數幾乎是 2020 年的三倍,以致盤源極速被吸納,而本年首季市場遇冷,投資宗數亦按季大跌 33% 570 宗,當中僅有兩宗為整幢物業成交。不過,由於疫情下電子商貿的需求有增無減,導致物流物業的需求仍然穩固,未受最近一輪疫情影響,因此投資者仍然繼續積極尋找工業物業投資機會,特別是呎價較小、回報率達 3 厘或以上的物業最受青睞。

Ad Block

黎漢群:本港銀行體系流動性充足   維持實際負利率

第一太平戴維斯香港住宅銷售、發展及投資部資深董事及部門主管黎漢群指出,本港豪宅市場在首季開局不俗,頻錄大手成交,包括大潭道 45 號的 5 號洋房以 4.538 億元售出;另一幅位於淺水灣的罕有政府住宅地皮以招標方式售出,以每平方呎樓面地價 62,355 港元刷新錄,成為呎價地王。可惜的是,本港第五波疫情爆發,加上俄烏戰事及加息周期等外圍因素,給樓市的良好勢頭澆了一盤冷水,令市場活動驟減。

Ad Block

然而,隨著疫情逐步緩和,近期成交以特色項目為主,價格亦逐漸邁向第五波疫情前的水平,預料來季投資者及基金等對豪宅及地塊的興趣將會持續。黎氏說,美國聯儲局重啟加息周期後,自疫情爆發以來多國政府一直採取的財政及貨幣政策亦會有所調整。雖然美國已踏出加息一步,但縱觀香港銀行體系流動性充足,加上預期未來兩年將出現 2% 2.5%的輕微通脹,預料本港在短期內仍會維持實際負利率的環境。

作者: HOUSE730智能搵樓平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