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2-10-13 17:11:53

第一太平戴維斯:商廈租金續跌 中環空置率升至8.3%

分享:
第一太平戴維斯:商廈租金續跌 中環空置率升至8.3%

第一太平戴維斯:商廈租金續跌 中環空置率升至8.3%

疫情衝擊全球經濟,本港營商環境被受挑戰。第一太平戴維斯最新發表的2022年第三季香港寫字樓租賃市場報告指出,本季商廈空置率創下新高,中環及九龍東的商廈更受到較大影響。在第三季商廈租金進一步下跌,跌幅介乎0.4%3.4%,第三季整體商廈空置率為10.2%,尤以九龍東錄14.4%及中環錄8.3%的空置情況尤其顯著。

受疫情影響,本港甲廈售價及租金疲弱,第一太平戴維斯最新發表的2022年第三季香港寫字樓租賃市場報告指出,本季空置率更創下新高,中環及九龍東的商廈受到較大影響。現時全港各區的租金在第三季度進一步下跌,當中以西九龍走廊(長沙灣/葵涌/荃灣)的跌幅最小錄0.4%,港島南錄得3.4%跌幅。中環本季實質租金跌至每月每平方呎102.5港元,較2019年的高峰水平下降了33%,全港整體平均租金亦較高位下跌了約30%

香港與內地仍未完全通關,導致中資企業的租賃需求降溫;惟本季市場出現來自其他行業的租務活動,例如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相關行業、金融科技、加密貨幣及非同質化代幣(NFT)/藝術品拍賣商等。縱觀亞太地區,香港仍然是營商成本高昂的市場;最近部分香港企業移師新加坡,新增租賃需求為當地寫字樓租金升幅帶來支持。

第三季整體寫字樓空置率為10.2%(約650萬淨平方呎),當中以九龍東(14.4%190萬淨平方呎)及中環(8.3%130萬淨平方呎)的空置情況尤其顯著。部分地區的空置率已接近或稍高於2009年環球金融海嘯時的水平。

Ad Block

中資企業租賃續低迷  新行業租客進駐

香港與內地仍未完全通關,導致中資企業在本季的租賃需求持續下降,目前中資企業在港的租賃規模仍低於2018年水平。本季租賃較活躍的中資企業主要是從事私募基金或資產管理、證券、銀行、房地產及保險行業,他們仍然偏好進駐核心商務區,以中環為例,本季中資企業租戶約租用了中環整體甲級寫字樓空間的25%,而上環的租用率則更高,達35%。中資企業租客進駐比率最高的大廈均由中資業主持有。

與此同時,本季陸續出現來自其他行業的租賃,包括ESG相關行業、金融科技、加密貨幣及NFT/藝術品拍賣商,還有醫療服務公司、政府及公營機構,以及私人會所等。本季仍見服務式辦公室營運商承租樓面,但經過去年一輪積極增長後,近期該行業的擴充步伐已見放緩。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