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4-26 18:10:00

YouTuber已取代傳統媒體地位?卻因「關公」二字定生死

分享:

從前的年代,娛樂與資訊都掌握在媒體之手,但自從網絡興起,尤其是YouTube盛行,生態也有所改變。香港YouTuber也由以前主要做直播、發表個人意見,到現今連戲劇、綜藝、深度訪談等都涵括,甚至可以說比傳統媒體,更用心去做內容。在迎來ChatGPT,每份工都可能被取代的世代,這些YouTuber、內容創作者,又有甚麼值得傳統媒體學習的地方?

YouTuber內容質素高

相信不少讀者,都是成長於傳統媒體的「餵養」下成長。小時候看電視台製作的劇集,在電台聽到最新的派台歌,從報章、雜誌得到新聞與資訊。然而在網絡興起以後,傳統媒體收視、影響力、銷售開始下跌,當年傳統的媒體大佬,認為網絡資訊因為免費而搶走大部份觀眾讀者,講到尾都是錢作怪。但時至今日,基本上一切資訊都免費提供,不再是個「錢」字,問題又何在?

答案很簡單,就是質素。今時今日,YouTube文化已深深影響香港人,無論男女老少都仰賴它提供的資訊與娛樂。由從前比較簡單的打機直播、個人見解,今時今日的YouTube Channel已能做到比電視台、媒體更有質素的內容。例如「試當真」會製作短片戲劇、甚至最近的超大型綜藝,「小薯茄」會有趣味問答,「Hebeface」甚至會有關於電影的拍攝場地重遊、深度訪談。

KOL殺入傳統媒體

YouTube Channel多元化而具備質素,甚至會因為YouTuber/KOL的高人氣,倒過來殺入傳統媒體。例如小薯茄的阿冰,最近就一躍成為電影《一人婚禮》的女主角,當紅的YouTuber也會出現在電視劇、娛樂新聞、廣告之中。反觀現在傳統媒體的生態,有電視台被指題材老化不合時宜,至於網媒就多以追求點擊維生,結果就有一大堆為炒作、搶眼球而生的「新聞」(甚至變成內容農場),令讀者生厭。論製作的認真度與創意度、觀眾興趣的緊貼度,很多時候這些YouTube Channel已超越了傳統媒體。

然而這些YouTuber/KOL亦有一個致命傷,就是會深深被網民的喜惡主宰影響力。所謂「成也關公,敗也關公」,近年都有不少YouTuber因為爆發關公災難,辛辛苦苦建立的名聲都一下子清袋。在這個層面,網民絕不留情之餘,其地位也不似傳統媒體般難動搖。例如雪姨、Sunny與Creamy,甚至是近期的鹽叔等等,都是因為其行為言論不當,而遭到網民攻擊以至離棄。

炒話題文章或被AI取代

其實時至今日,應該思考的問題是怎樣成為更好的內容提供者,並持之以恆。這也正是眾多YouTube Channel的成功不二之法。重覆又重覆的歌唱比賽與烹飪節目,facebook上的標題黨、呃留言,甚至完全放棄編採只顧炒話題的文章,或許很快就會被ChatGPT取而代之,成為歷史。

原文刊登於 Yahoo 娛樂圈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