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9-17 18:00:00

七月返歸 專訪|AK江𤒹生演最大挑戰角色 體會擇善的掙扎 獲導演謝家祺讚可塑性高喜感爆燈

分享:
AK江𤒹生表示《七月返歸》是最大挑戰的角色。(李睿哲攝)

AK江𤒹生表示《七月返歸》是最大挑戰的角色。(李睿哲攝)

MIRROR成員Anson Kong𤒹(AK)予人開朗健談的印象,他在首套擔正的懸疑驚悚電影《七月返歸》挑戰演沉鬱角色,他坦言經歷如過山車般的情緒起伏,整個人非常繃緊,「若以演戲來講,暫時是最大挑戰性的角色,觀眾不太看到AK的影子。」作為電影編導的謝家祺(Nate)形容與AK共同創作角色,透過主角的抉擇發出提問:「到底繼續視而不見,或是可做更多的事?」

《七月返歸》導演謝家祺認為恐怖片包含普世價值,很有教育意義。(李睿哲攝) AK表示《七月返歸》的角色展現連他自己也甚少發現的沉鬱一面。(李睿哲攝) AK與謝家祺在《七月返歸》首次合作,前者首次擔正做電影男主角,後者則初次執導長片。(李睿哲攝)

會繼續視而不見嗎?

《七月返歸》是「mm2新晉導演計劃」得獎者謝家祺首套自編自導的電影,本身是網絡作家的Nate自小對恐怖鬼片著迷,一直透過寫恐怖小說和拍短片作為操練,只為拍一套自己創作的鬼片,如願以償的他表示,「我對恐怖或靈異電影的解讀,是以驚嚇的鬼神橋段,包裝重要的普世價值,訴說適用於今日的故事,恐怖故事比ETV(教育電視)更有教育意義。」

《七月返歸》經歷6年創作,故事緣起於Nate寫小說時訪問擁有陰陽眼的人,當問到看見靈體鬼怪如何反應時,約九成受訪者會扮作看不見,抱著不理就不會被騷擾的心態,「這答案好觸動我放在電影裡,當我們面對世界很多不公或不義的事,往往選擇視而不見,保持安全距離。」故事講述自幼有陰陽眼的向榮(AK飾)本已移居外地,因母親自殺不遂,於七月返回香港舊居,發現曾經熟悉的地方氣氛詭異,發生連串離奇怪事。影片入選紐約亞洲電影節的競賽電影單元,早前在電影節舉行全球首映,Nate出席映後座談會時,發現最觸動當地華人觀眾的,是回歸陌生舊居的百感交集。

謝家祺希望《七月返歸》能引起觀眾反思,當在現實社會遇上不公義事情,如何回應。(李睿哲攝) AK透過在《七月返歸》演向榮一角,體會擇善的掙扎。(李睿哲攝)

驚恐卻不懦弱

不少人都好奇,一套恐怖電影何以選上很陽光的AK做主角,Nate親自解畫,「最深刻印象是他試演驚恐劇情,男生驚嚇的模樣好困難,容易令人覺得很懦弱,觀眾在情理上難以代入,但AK在試鏡時已完全投入角色裡,沒有硬繃繃的感覺。」AK自言是新演員,在短暫的試鏡時間,未必能交上最好表現,「我只想讓他們看到彈性,若給我指引,我可盡量調整和配合。」經合作後,NateAK的印象又如何?「我覺得AK的喜劇天份很高,喜感很強,有待導演們繼續發掘。」

AK拍《七月返歸》時為投入角色,經常處於繃緊疲乏的狀態。 AK拍《七月返歸》時為投入角色,經常處於繃緊疲乏的狀態。 AK與白靈在《七月返歸》演母子,兩人的對手戲教人不寒而悚。

繃緊又疲乏

《七月返歸》為AK帶來嶄新體驗,首次經歷順序拍攝,與角色同驚同哭,雖未至於拍到虛脫,但拍攝的日子長期處於繃緊狀態,「每次拍情緒起伏很大的戲都會好攰,經歷過向榮的情緒或疲乏狀態,才能跟角色一起轉變,演繹向榮的複狀態。若以演戲來說,暫時最大挑戰性角色,過往拍劇演的歐陽駿(《繩角》)、關志浩(《打天下》),都跟我頗相似,但今次不太看到AK的影子。」AK最深刻是結尾的夜宴戲,「早在開拍前已知這場重頭戲好難演,導演亦講明,情緒轉折好複雜,又笑又喊,事前要跟戲劇指導Yem老師(袁綺雯)研究,向榮的狀態和最終抉擇。」作為新導演Nate,特地報讀演技課,與AK攜手創作角色,「我們沒有正式討論這場戲,也沒有給他明確指令,而是跟他共同感受和投入向榮的經歷。」

Ad Block
AK自言仍然會選擇為良善發。(李睿哲攝) 《七月返歸》導演謝家祺指AK可塑性高,喜感甚強。(李睿哲攝) AK與白靈在《七月返歸》演母子,驚嘆前輩的演技層次豐富。 AK在電影《七月返歸》與太保和譚玉瑛合作,獲兩位前輩鼓勵。

為善良選擇發聲

電影採用開放式結局,導演Nate表示,「當我們遇到困難或問題,但未能有即時的解決方案,到底繼續視而不見,或是可以做更多的事?」向榮的最終抉擇,留待觀眾親自找答案。作為男主角的AK表示,「若我是向榮,面對鬼神,我會繼續視而不見,因這是較個人的問題,不想影響他人。不過,若面對現實世界的不公義,我仍會選擇發聲,希望能解決問題。」話雖如此,作為人氣男團MIRROR的成員,一言一行都備受關注,AK坦言藝人發聲有其局限,「我覺得每個人表達自己的想法時,最重要是如何為世界帶來善良的信息。」擇善,是自小接受的教導,當生活充斥恐懼與威脅時,抉擇往往充滿掙扎,AK深有體會,「每個人都有善良的尺,不只是從自己出發,如何忠於心裡的善,在不破壞個人原則下生活,同時又不影響他人?看你如何取捨,每個抉擇都有截然不同的結局。」

鍾意就堅持落去

談到跟前輩白靈、太保和譚玉瑛等合作,AK最喜歡聽他們分享昔日拍戲的趣事和辛苦經歷,「他們最後會跟你說,小朋友,鍾意就堅持落去。那種堅持不是單憑口講,而是實際的身教,特別是太保哥,從龍虎武師到影帝,曾演不同角色,他分享別要介意角色大或小,唯一能控制是當下自己的表現。」Nate補充說,「他們沒有擺出前輩的姿態,好鍾意新穎事物,樂意給予意見,這種專業態度很值得學習。」

 

文:Grace 攝:李睿哲

髮型:Lorraine Lam@HairCulture

化妝:Yumi Cheung @Annie G. Chan Makeup Centre

服裝:Y-3, Giuseppe Zanotti

造型:PIPA Creative

場地: 太子酒店

Ad Block
《七月返歸》男主角AK江𤒹生與導演謝家祺接受本報專訪

《七月返歸》男主角AK江𤒹生與導演謝家祺接受本報專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