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7-06 18:41:50

周潤發︱重溫《賭神》系列:回味港式「賭神宇宙」電影魅力

分享:
發哥周潤發由賭神到別叫我賭神,一直深受香港人愛戴。(賭神截圖)

發哥周潤發由賭神到別叫我賭神,一直深受香港人愛戴。(賭神截圖)

時隔7年,「賭神」周潤發終於回歸影壇喇!由發哥周潤發主演的電影《別叫我「賭神」》上映,主打溫情和家庭元素。發哥重返「賭途」,會否再次掀起「賭神」熱潮?

大家入戲院欣賞發哥的新作前或後,不如一起再次回顧由他主演的《賭神》和《賭城風雲》系列電影,回味「型到爆」的「賭神」風采。

《賭神》系列的故事並不是以賭為主,更主要講的是「賭神」高進屢遭挫折仍堅持奮鬥的故事。 周潤發擔任主角的《賭神》系列的故事並不是以賭為主,更主要講的是「賭神」高進屢遭挫折仍堅持奮鬥的故事。(官方劇照) 1989年上映的電影《賭神》由周潤發及劉德華擔正,成為港產片經典,也成為賭神系列的基石。(《賭神》電影海報) 周潤發主演的《賭神》人物形象鮮明突出,如高進在賭局中時常用手轉動尾指上的戒指。(賭神截圖) 周潤發的「賭神」也帶出了由劉德華飾演的「賭俠」的角色,並展開後續相關作品《賭俠》、《賭聖》等電影系列的篇章。(賭神截圖) 周潤發塑造了一個外表英俊瀟灑,賭術又出神入化的「賭神」形象。(賭神截圖) 《賭神》中高進的好友兼保鏢——龍五的角色同樣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網上圖片) 《賭神2》不但創下5200萬港元的票房記錄,成為香港首部超越5000萬元票房電影,也是當時發哥周潤發在香港票房最高的電影。 (圖片來源:《賭神2》電影海報) 雖然《賭城風雲》三部曲的票房一路高走,但是口碑卻是好壞參半。(圖片來源:官方劇照) 《賭城風雲》是王晶創作及執導的合家歡賀歲喜劇電影。(圖片來源:《賭城風雲》電影海報) 白只(右)在電影《別叫我「賭神」》首度與影帝周潤發(中)及已故金像男配角廖啟智(左)合作。(《別叫我「賭神」》電影海報)

《賭神》票房港幣3,706萬 續集更佳

由王晶執導的《賭神》於80、90年代掀起了一股賭術片風潮,隨後製作的《賭神2》、《賭俠》和《上海灘賭聖》等同樣叫好又叫座,因而令王晶獲得「賭片之父」之稱」。要數當中的經典之作,必定是由周潤發主演的《賭神》,票房高達港幣3,706萬,而續作《賭神2》的票房(港幣5,253萬元)成績更超越前作,兩部作品均成為當年香港的票房冠軍。

後來,王晶與「賭神宇宙」中的「開朝元老」周潤發於《賭城風雲》三部曲再度合作,延續「賭神」的故事,同時也凸顯出發哥在「賭神宇宙」中的重要地位。

周潤發擔任主角的《賭神》系列的故事並不是以賭為主,更主要講的是「賭神」高進屢遭挫折仍堅持奮鬥的故事。(官方劇照)

周潤發擔任主角的《賭神》系列的故事並不是以賭為主,更主要講的是「賭神」高進屢遭挫折仍堅持奮鬥的故事。(官方劇照)

《賭神》系列|揭開「賭神宇宙」的序幕

 1989年上映的《賭神》,故事講述高進(周潤發 飾)是世界聞名的「賭神」,他接受日本黑幫上山的邀請,在香港與新加坡賭王陳金城在牌局上決戰。決戰前夕,高進不小心跌下山坡後失憶,被遊手好閒的刀仔(劉德華 飾)和其女友阿珍(王祖賢  飾)所救。刀仔發現高進有超卓的賭技後,便與阿珍帶着高進穿梭大小賭場,贏錢不斷。

另一邊廂,高進的堂弟高義失手誤殺高進女友Janet(張敏 飾),還想派人殺害高進,幸得上山的保鏢龍五(向華強 飾)相救。其後恢復記憶的高進,在決戰中戰勝陳金城,同時也揭穿高義的醜惡面目。最後「賭神」高進更收了陳刀仔為徒,並帶他去美國拉斯維加斯學習賭術。

《賭神2》|成就發哥香港票房最高之作

1994年上映的《賭神2》主要演員有周潤發、吳倩蓮、梁家輝、邱淑貞和徐錦江等,故事講述「賭神」高進經歷過重重風浪,擊敗過無數對手後,已看透世情,無心戀戰,便決定退出賭壇,與妻子溫柔(張敏 飾)隱居法國巴黎,過着安穩的生活。

但野心勃勃的台灣東湖幫幫主仇笑痴蓄意消滅「賭神」,更為迫「賭神」重出江湖,不惜指使手下用殘酷的手段殺害了溫柔及其腹中胎兒,令高進悲痛萬分。由於高進曾答應臨終的妻子一年內不與任何人賭博,於是他便選擇遊歷大江南北,希望自己能減輕仇恨,誰知卻意外在千賭湖一行中認識到台灣女生海棠(邱淑貞 飾),二人不打不相識,後來高進在海棠的幫助下如願以償,擊敗並親手血刃仇笑痴,替妻兒報仇。

Ad Block
《賭城風雲》是王晶創作及執導的合家歡賀歲喜劇電影。(圖片來源:《賭城風雲》電影海報)

《賭城風雲》是王晶創作及執導的合家歡賀歲喜劇電影。(圖片來源:《賭城風雲》電影海報)

《賭城風雲》三部曲 發哥再戰賭場

2014年導演王晶成功請到「賭神」周潤發「出山」,重回「賭壇」,出演電影《賭城風雲》三部曲的歷險故事(內地片名為《澳門風雲》)。另外,卡士也十分強勁,包括張家輝、劉嘉玲、謝霆鋒等,而張學友、劉德華則有參演第三部曲《賭城風雲III》。

這次王晶改用嶄新的方式講述賭神高進的師弟,外號「贏盡天下無敵手」的魔術手石一堅(周潤發 飾)的經歷。而石一堅一系列的歷險故事,與昔日強調賭神出神入化的賭技不同,《賭城風雲》三部曲融合了警匪、動作和喜劇等多種元素,銳意拍出合家歡賀歲喜劇片。作為賀歲喜劇電影,《賭城風雲》票房大獲成功,王晶宣布開拍續集;第二部《賭城風雲II》則於2015年上映,票房同樣報捷。而在2016年上映的《賭城風雲III》最終更收獲巨額票房。

雖然《賭城風雲》三部曲的票房上揚,但口碑卻是好壞參半,有部分觀眾認為《賭城風雲》三部曲卻在透支《賭神》昔日的光環,更有指曾經風光一時的賭神電影系列正在消失的邊緣掙扎,剩下的只是靠賣弄天王巨星的人氣。但也有不少影迷認為,《賭城風雲》系列中不乏向昔日經典港產片《賭神》和《監獄風雲》等致敬的橋段,讓影迷們不時捧腹大笑,既激動又感慨。

白只(右)在電影《別叫我「賭神」》首度與影帝周潤發(中)及已故金像男配角廖啟智(左)合作。(《別叫我「賭神」》電影海報)

白只(右)在電影《別叫我「賭神」》首度與影帝周潤發(中)及已故金像男配角廖啟智(左)合作。(《別叫我「賭神」》電影海報)

發哥演出過數之不盡膾炙人口的電影作品,他飾演「賭神」高進絕對是風靡萬千觀眾,至今仍在世界各地觀眾心目中留下印象深刻。

電影《別叫我「賭神」》上映,發哥終於再次以「賭神」之名登上大銀幕與大家見面,你又準備好入場支持「賭神」了嗎?

本文獲「當代中國」授權刊出,歡迎關注:https://www.ourchinastory.com/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