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4-28 19:10:00

命案|命定呢世冇獎攞?陳湛文都會繼續演 伍詠詩可撰擇享受過程(附訪問片)

分享:
陳湛文和伍詠詩在《命案》首次合作。(林俊源攝)

陳湛文和伍詠詩在《命案》首次合作。(林俊源攝)

每位演員都等待一個可發揮的角色,能夠發光發熱的機會。陳湛文(Peter)和伍詠詩(詩詩)在電影《命案》的戲份不算多,對新演員而言,能遇上杜琪峯、鄭保瑞和游乃海「鐵三角」組合,已是演藝生涯裡的成就解鎖,而兩人亦沒有浪費這大好機會,交出亮眼表現。戲中兩人命運交錯,埋身肉搏,詩詩更被陳湛文五花大綁,既要逼真又怕傷及對手,一綁一驚心,被問到拍《三夫》還是《命案》難,陳湛文笑言:「人生交叉點問題,點答都死!其實各有難度。」

五花大綁最深刻

陳湛文在《命案》演一位物理治療師,角色神秘,他透露,「在命運驅使下,我跟每一角色都有微妙相遇,是極暴烈的相遇。」其中一次暴烈相遇,是跟演年輕鳳姐的詩鳳詩拼過你死我活,兩人當年(2020年)拍戲經驗尚淺,獲劇組安排上課學演動作戲,詩詩表示,「你如何扮作被打得很痛,其實也是技巧。」陳湛文續說,「鄭保瑞導演對動作戲要求很高,我很緊張能否達標,最驚係要將詩詩五花大綁,要有逼真的力度,但過了火就會弄傷她。」這場戲在動作指導安排下,順利完成,反而他與楊樂文(Lokman)和林家棟的追逐打鬥戲,卻弄傷自己與Lokman,幸有前輩林家棟從旁調校,才逐漸拿捏逼真與安全的平衡。

陳湛文和伍詠詩在《命案》埋身搏鬥,特地接受動作戲訓練。(林俊源攝) 伍詠詩在《命案》演年輕鳯姐。(劇照) 陳湛文在《命案》演物理治療師,身份神秘。(劇照)

讚嘆家棟腦袋 分拆多個電影世界

兩人初次與鄭保瑞導演和林家棟合作,獲益良多。詩詩坦言,瑞導一視同仁,不會優待女演員,但當她一臉疑惑想得入神時,也關心問候,「其實瑞導很溫柔,跟他拍的電影很大的反差,會令你感安心。」詩詩演年輕、思想簡單但已飽歷滄桑的鳳姐,角色不易拿捏,感激家棟樂意提點,「有場戲家棟幫我算命,好難演,我跟導演、家棟和Lokman試了很多感覺和選擇,導演不斷提我如何捉住角色,「我拍了很多次,家棟每次都肯跟我對戲,當然有前輩跟我一起試是好事,但令我覺得不好意思,想盡快達到要求,大家才能收工。」陳湛文點頭認同,家棟演神經質的玄學大師角色更複雜,很擔心自己會耽誤他,「家棟同時要拍幾部電影,但他的腦袋可分拆不同電影世界,我們要學習如何在同一時間,跳出跳入不同戲種。」詩詩補充說,家棟在片場培養情緒的認真態度,為一眾後輩起示範作用。

陳湛文與伍詠詩表示,能演杜琪峯、鄭保瑞和梁乃海合作,是人生的成就解鎖。 伍詠詩在《命案》演的鳯姐命運坎坷。(劇照) 陳湛文在《命案》的戲份不多,表演卻非常亮眼。(劇照) 陳湛文繼《三夫》後,在《命案》再演另類偏鋒角色,他笑言各有難度。(劇照) 陳湛文憑首齣電影《三夫》曾入圍角逐最佳新演員。(劇照)

享受過程 不被打沉

戲裡大師為詩詩算命,預測她未來幾十年都灰爆,年老才有財運。問兩人相信算命改運嗎?他們均認為世事有既定安排,但人的選擇仍可帶來變數,詩詩淡然道,「你改變不了好多,但可改變自己的選擇,《命案》跟我的價值觀頗相似,導演話呢套係勵志片。」陳湛文舉例說,人類是生命共同體,面對3年疫情,雖然集體感染仍是無可避免,但仍可注重個人衛生減低風險。詩詩就以演藝路作比喻,「好多人認為這條路好崎嶇難走,難以預測將來發展,幾時遇到好角色和機會,全部都是緣分,只能繼續堅持。假如要等到60歲才有獎,我仍可選擇享受過程。」她認為歸根究柢,最終看你有幾鍾意,「難免遇上樽頸位,可能不可被打沉,有句說話是睇你走幾遠,若能繼續演下去,能夠回頭看就叻。」

Ad Block
陳湛文在《命案》拍動作戲時,曾因過度用力傷及自己和對手楊樂文。(劇照) 伍詠詩指鄭保瑞導演在片場很溫柔,家棟則很樂意幫助後輩。 陳湛文讚嘆林家棟既要應付《命案》的高難度角色,同時仍可兼顧其他戲,非常厲害。 陳湛文表示,即使呢世命定沒有獎項,仍會繼續演戲。(林俊源攝) 伍詠詩認為只要喜歡演戲,無論有沒有獎項仍能享受過程。(林俊源攝)

冇工開 兜路也有風光

《命案》是陳湛文繼《三夫》後的第二套電影,等了逾兩年才等到電影公映,先後憑《三夫》和《飯戲攻心》入圍金像獎最佳新演員和最佳男配角,兩度與獎項擦身而過,問他如果命定要等到60歲才有獎,仍會堅持做演員嗎?他答道,「我甚至想過,假如這世上沒有頒獎典禮,我會否繼續演戲?我追求甚麼?其實所有獎項都是橫空而降,或是為鼓勵同業,即使講到明我冇獎,都會繼續演,因為我做演員不是為獎項,而是演戲可讓我沉澱和淨化心智。每次遇到不同角色,經歷不同歷程,已是最好的禮物。」他續說,即使參演作品劣評如潮,演員的寶貴學習經驗,才是真正的獎品。在疫情期間,陳湛文曾在主題樂園做兼職演員,但最後仍回到演戲路上,「即使擺明前路短期內很難走,可能要兜路,我會形容為兜路也有兜路的風光。我覺得每階段都有不同目標,最重要知道自己心中有團火,即使只像火舌般微小,我也會盡量保存。」

 

文:Grace 攝:林俊源

伍詠詩

髮型:Candace Vo@HairCulture

化妝:Sakura Chow(IG: @sakura.c_official

服裝:Sandro

陳湛文

髮型及化妝:Lisa C. Makeup Art

服裝:CLUB MONACO + New Balance

眼鏡:eye’s Buddy

Ad Block
陳淇文和伍詠詩接受本報訪問

陳淇文和伍詠詩接受本報訪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