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01-25 06:00:00

堅持放養 何君誠:寵物不可為你坐一世監

分享:
「一路」平時一聽到膠袋聲就知道有菜吃,會立刻飛奔到Quinn身邊。

「一路」平時一聽到膠袋聲就知道有菜吃,會立刻飛奔到Quinn身邊。

憑《愛.回家》第二輯上位的小生何君誠(Quinn),早前約滿TVB後選擇不續約,主力籌備於蒙古開牧場旅館,希望趁年輕賺多點錢,讓父母生活好一點。Quinn在養寵物方面有一套獨特看法——堅持放養,「因為生命是自由,養寵物雖然好像擁有了牠,但不可因此要寵物為你坐一世監,就算你有一間很大的屋,亦只代表牠在一個很大的監獄裡坐監。」Quinn養的寵物亦十分特別,除了多人養的貓,還有養陸龜及甲蟲,遲些還會養馬,不是賽場上的馬,而是可以在草原上自由奔跑的馬。文﹕畸豬

Quinn指天氣和暖時,陸龜胃口會特別好,一餐可吃近半斤菜。

Quinn指天氣和暖時,陸龜胃口會特別好,一餐可吃近半斤菜。

每天準時5時回家的龜

Quinn前後養過幾隻龜,包括現存的豹龜和失蹤了的盾臂龜,豹龜名叫「一路」,是Quinn的公司名,亦是開這間公司時養的,感覺就像與牠一起成長。盾臂龜是他養過最大的龜,「牠很聰明,每天早上9時會外出散步和覓食,下午5時就會準時回家,睡在門口位置,日復如是。但牠失蹤當天,可能因為周末多了行山人士,被誤為是野生品種或被棄養的寵物,至今仍未尋回。」

分分鐘長命過你

龜是出名長壽動物之一,有些品種更可達200歲壽命,所以Quinn坦誠不敢養太多:「你喜歡,不代表你兒子會喜歡,到你離開人世時,隻龜怎麼辦?另一樣要面對的,尤其盾臂龜,是牠們生長速度快得驚人,買回來時雞蛋般大,但一年大一倍,5年差不多1呎半,10年已近1米。當然身形有咁大,排出來那篤便便都有咁上下分量,兼且十分臭,這時候很多人就會棄養,所以養前真的要想清想楚。」

成蟲後會有男性手掌般大,但成蟲階段只有數個月生命。

成蟲後會有男性手掌般大,但成蟲階段只有數個月生命。

甲蟲在幼蟲期時,是靠吃培植土裡面的營養長大。

甲蟲在幼蟲期時,是靠吃培植土裡面的營養長大。

試過與甲蟲大被同眠

甲蟲可分獨角仙或鍬形蟲,兩種同是完全變態昆蟲,一生要經過卵、幼蟲、蛹及成蟲4個階段。Quinn指養甲蟲在他心目中不算養寵物,反而是一種見證,見證牠們交配、產卵,由兩粒米大的卵,變成男性手掌般大的甲蟲,好像很完滿一樣。甲蟲的幼蟲期很長(1至3年),反而成蟲只得數月,「最恐怖是幼蟲時過冬而凍死,我最瘋狂試過將養幼蟲的箱放在床上,與牠們一起大被同眠。」而有些人會特意買一公一乸的幼蟲,但有時大家成蟲時間不一樣,公成蟲,但乸未;到乸成蟲,公已死,這就是養甲蟲最失望的事。

放養貓每天帶驚喜回家

Quinn養的兩隻貓,一隻叫H,一隻叫K,同樣是放養,家有一度貓門,牠們可自由出入,「很多人問我,如何教導牠們回家,其實不用教,只要你對牠好,牠自然會回來,如果不開心,隨時可以走,門常為牠們而開。」但放養貓,有一個很大的煩惱,貓是老鼠和雀仔的天敵,如果貓貓喜歡你,牠會每天把牠們捉回家送給你,所以Quinn經常要替K「執手尾」。經常有人說放養很危險,Quinn感慨地說:「如果一生下來要困在家,生活10年;或自由自在地玩5年,我會選擇後者。」筆者也是。

K是放養貓,經常會在外面捉老鼠和雀仔回家送給Quinn。

K是放養貓,經常會在外面捉老鼠和雀仔回家送給Quinn。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