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3-08 17:30:00

奧斯卡2023|影后楊紫瓊以動作電影闖出名堂 打破華人女孩的嬌柔定型

分享:
楊紫瓊毫無懸念成為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楊紫瓊毫無懸念成為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憑電影《奇異女俠玩救宇宙》,楊紫瓊首奪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成為史上首位亞洲影后。由動作電影闖出名堂,再步往國際殿堂,儘管楊紫瓊非「香港演員」,但得獎時也多謝香港電影,令香港也沾上不少光彩。

奧斯卡2023|楊紫瓊奪最佳女主角 封史上首位亞洲金像影后

楊紫瓊奪奧斯卡影后呼聲高。

楊紫瓊奪奧斯卡影后呼聲高。

Ad Block

首位入圍最佳女主角的亞洲演員

今次的奧斯卡提名,看似是在獲得一連串獎項後的再下一城,但其實這項提名對馬來西亞、對亞裔演員來說都別具意義。早前在演員工會頒獎禮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中飾演公公、94歲的華裔演員吳漢章,以廣東話作為得獎謝辭開首:「各位兄弟,今日呢,真係好歡喜。」他講述以往亞裔角色都由白人演出,因為製作人認為亞洲人不夠優秀之餘,也無法帶來好票房,而《奇異女俠玩救宇宙》的成功,確是在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章。楊紫瓊的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讓她成為首位入圍最佳女主角的亞洲演員,同時也是第二高齡的亞裔入圍演員,比以《農情家園》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的尹汝貞(73歲)年輕。只要遇上好的劇本,有發揮的機會,年長女演員也可發光發亮。

吳漢章以廣東話作為得獎謝辭開首:「各位兄弟,今日呢,真係好歡喜。」

吳漢章以廣東話作為得獎謝辭開首:「各位兄弟,今日呢,真係好歡喜。」

Ad Block

以選美出身 以武打出名

在《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前,大家都會記得《臥虎藏龍》、《霍元甲》和《警察故事III超級警察》的楊紫瓊,打得俐落又拳拳到肉,大概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楊紫瓊是選美出身的。她出身於富裕家庭,小時是主修優雅的芭蕾舞,後來在母親鼓勵下參加選美比賽。亮麗又具有活力的她,最後成為「馬來西亞小姐」,也代表當地出戰世界小姐。八十年代,她開始到香港發展,在警匪動作片《皇家師姐》中,她把一頭秀髮切掉,也刻意曬黑皮膚,開始了打女之路。不但獲得超過千萬的電影票房,也因為她和主演的美國武打演員羅芙洛同樣打得出色,開始了以女性為中心的動作片潮流,影響了後來如《天使行動》等作品。《皇家師姐》是絕對的成功,當時作為新人的楊紫瓊,已憑作品獲得第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提名。

▼楊紫瓊的兒時及選美照片

Ad Block
楊紫瓊出身於富裕家庭,小時是主修優雅的芭蕾舞。 楊紫瓊出身於富裕家庭,小時是主修優雅的芭蕾舞。 楊紫瓊在母親鼓勵下參加選美比賽,成為「馬來西亞小姐」。 楊紫瓊在母親鼓勵下參加選美比賽,成為「馬來西亞小姐」。
Ad Block

▼楊紫瓊成為打女之路

楊紫瓊在《皇家師姐》中,開始了打女之路。 《皇家師姐》 《警察故事III超級警察》 《警察故事III超級警察》 《臥虎藏龍》 《臥虎藏龍》

為了電影 從不「錫身」

昔日坊間有個傳說,以往在香港必然買不到保險的人有兩位,男的是成龍,女的便是楊紫瓊,因為二人在拍攝動作電影時幾乎都不用替身。楊紫瓊剛出道時,是一位和成龍一起拍手錶廣告的女生,在步往武打片方向後,於1992年,二人已在《警察故事III超級警察》中能對打,有較量場口的關係,因為楊紫瓊當時已成為香港首席打女。在火車上騎電單車,在高處跳下來的場景,都是親身上陣。然而楊紫瓊不但能打,也能搞怪,也能古典,也能溫柔,而《奇異女俠》正正證明了她的多面向:「這是我一直夢寐以求的角色和劇本,我終於有機會讓我的家人、粉絲觀眾看到我的能耐。我能真誠、能搞笑、能悲傷,終於有人瞭解我能做到這些了。」

Ad Block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劇照

《奇異女俠》正正證明了楊紫瓊的多面向。 楊紫瓊:「這是我一直夢寐以求的角色和劇本。」 楊紫瓊:「我終於有機會讓我的家人、粉絲觀眾看到我的能耐。」 楊紫瓊:「我能真誠、能搞笑、能悲傷,終於有人瞭解我能做到這些了。」

奧斯卡2023最佳女主角提名名單

《TÁR》|姬蒂白蘭芝 Cate Blanchett

《法貝曼:造夢大師》(The Fabelmans)|米雪威廉絲 Michelle Williams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楊紫瓊

《金髮夢露 》(Blonde)|安娜迪艾瑪絲 Ana de Armas

《To Lesile》|Andrea Riseborough

原文刊登於 Yahoo Style HK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